最新新闻:

铜锌锡硫(CZTS)的直接禁带宽度(组图)

时间:2022-09-24 09:04:22来源:网络整理

总结:

薄膜电池和晶硅电池_汉能薄膜电池_薄膜太阳能电池的结构

随着化石能源的枯竭和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寻找可持续的替代能源迫在眉睫。太阳能具有储量巨大、绿色清洁、不受地域限制等优点。未来有望成为重要的能源之一。太阳能电池是将太阳能转化为可直接使用的电能的装置。目前,铜铟镓硒(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的转换效率已达到20.3%。然而,由于铟和镓的稀缺性和高价格,此类太阳能电池的发展受到限制。铜锌锡硫(CZTS)是一种新型薄膜太阳能电池材料,其直接带隙(1.4eV~1.6eV)接近太阳能电池的理想带隙(1.5eV),并且由于其光吸收系数高,元素储量丰富,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学者的关注。目前,制备CZTS吸光层的方法有多种,各有优缺点。本文的目的是探索一种易于控制、大面积成膜、高质量、高纯度制备CZTS吸光层的方法。首先,本文研究了作为CZTS薄膜太阳能电池背电极的Mo薄膜的电阻率与退火温度的关系。 ,晶体有序度增加,晶粒逐渐长大,薄膜表面粗糙度明显增加;在400~900℃范围内退火时,薄膜的电阻率随着退火温度的升高而降低薄膜太阳能电池的结构,在800℃时达到最小值3。

汉能薄膜电池_薄膜太阳能电池的结构_薄膜电池和晶硅电池

56×10-5Ω·cm。其次,采用反应烧结法制备了CZTS溅射靶材薄膜太阳能电池的结构,研究了靶材制备工艺对其微观结构和密度的影响。 0)CZTS材料晶面优先生长,且随着预烧结温度的升高,CZTS靶材晶粒尺寸增大,500℃预烧结的靶材纯度高,适用于磁控溅射靶材时压制CZTS靶材,随着成型压力的增加,二次烧结后靶材的密度增加,在60MPa成型压力下制备的靶材形状规则,缺陷少,密度可以通过制备CZTS薄膜射频磁控溅射后硫化和退火,研究了薄膜的成分、微观结构、表面质量和光学带隙。得出以下主要结论:(1)溅射功率为50W时,得到富铜结构薄膜,但薄膜表面缺陷较多;功率大于等于100W时,组成薄膜为贫铜富锌结构;溅射功率为200W时薄膜表面光滑致密;未经硫化退火的CZTS薄膜主要为非晶态。(2)下制备的薄膜) 200W溅射功率,硫化退火后,薄膜具有贫铜富锌相结构,沿(112)、(220)、(312)晶面)薄膜优先生长,薄膜成分接近最佳原配比;随着硫化退火温度的升高,薄膜结晶化,当退火温度为550℃时,出现CuxS二元相并出现大量气孔薄膜表面出现等缺陷;经 500 ℃退火后,膜层饱满,表面光滑均匀,无大颗粒物、孔洞等缺陷。硫化退火后的CZTS薄膜的带隙均接近太阳能电池的理想带隙值1.5 eV,500℃退火后的带隙值为1.53 eV,适用于光吸收层材料。

展开

薄膜电池和晶硅电池_薄膜太阳能电池的结构_汉能薄膜电池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