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欧洲能源危机价格暴涨“美国加大对北溪制裁”等话题

时间:2022-09-10 16:04:23来源:网络整理

经济网|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郭志强| 北京报道

欧洲能源危机来袭。“欧洲天然气价格暴涨”、“美国加大对‘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制裁力度”、“俄罗斯输欧天然气大幅下降”等话题被各国媒体报道,恢复了欧洲能源短缺的现状。

据《经济日报》报道,自2021年以来,欧洲天然气价格上涨了600%以上;欧洲主要国家的平均电价已超过300欧元/兆瓦时,许多国家的电价处于历史高位,而2019年同期的数字仅保持在50欧元/兆瓦时以内。

1月初,全球化顾问、前欧盟中欧政策顾问宋昕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分析:“随着极端天气(干旱少风)的增多,新能源和绿色“欧洲的能源会增加,恐怕能源供应不够,传统能源可能会再次成为选择,尤其是天然气将大幅上涨。”

欧洲能源危机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欧洲能否在短期内缓解能源短缺?围绕上述问题,《中国经济周刊》采访了多位能源业内人士。

人类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世界能源危机日益突出_联合国人类突出贡献奖_人类突出贡献奖

为什么欧盟会出现能源危机?

受全球天然气、煤炭等能源供应短缺的影响,2021年8月以来,欧洲能源价格连连上涨。许多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欧洲能源危机的起因是能源需求没有太大变化,但供应问题是主要原因。

根据欧盟委员会发布的EU Energy Atlas 2021最新数据,近20年来,欧盟天然气进口依存度指数持续上升,欧盟地区天然气进口依存度指数仅为6< @5.7% 在 2000 年。到 2019 年,这个数字变成了 89.7%。

人类突出贡献奖_人类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世界能源危机日益突出_联合国人类突出贡献奖

俄罗斯一直是欧洲天然气的主要进口国。受地缘政治因素影响,连接德国和俄罗斯的Nord Stream-2天然气管道项目至今未投产,这让欧洲今年冬天的天然气供应更加困难。

能源市场方面,2021年第四季度天然气期货下跌约36%,但欧洲和亚洲对LNG的强劲需求、俄罗斯对欧盟供应减少以及美国产量限制等因素推动,2021年累计涨幅为预计将达到 48%。

宋昕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欧洲天然气价格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一路飙升,随着欧洲进入漫长而寒冷的冬季,市场对天然气的需求暴涨,而欧洲天然气天然气面临三党政治竞争,新能源无法填补、库存触底的紧张局面。”

她认为,在新能源替代的过程中,很多欧洲国家都从根本上转向了新能源。在关闭了大量火电之后,他们又放弃了大量的核电。当能源危机来袭时,他们只能吞下能源危机的苦果。

平安证券研报显示,本轮欧美能源危机的成因主要在供给端,很大一部分源于“人”因素。具体而言,一方面,供应紧张是本轮能源危机的核心。生产者供给能力的调整客观上是有限的,主观上也对高价持观望态度。例如,欧佩克产油国主观上选择缓慢增产。另一方面,能源紧缺的背后也有长期的因素,那就是全球绿色经济浪潮的“助推”。例如,以中国、美国和欧洲为代表的主要经济体的能源转型政策日趋明确,

人类突出贡献奖_联合国人类突出贡献奖_人类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世界能源危机日益突出

1月5日,一位能源业内人士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与传统能源相比,新能源靠天吃饭,产能更不稳定。在极端天气下,没有办法解决。”解决产能问题,在新能源转型过程中,欧盟多个国家对煤矿等传统能源的发展进行了封锁,在新能源紧缺的背景下,传统能源无法弥补不足,这也是能源短缺的原因之一。”

欧洲国家重启传统能源

由于欧洲大部分地区是燃气的,2021年天然气暴涨后电价将上涨20%以上,这导致许多欧洲工业公司减产或暂时关闭工厂。

随着全球气象机构相继发布拉尼娜警告和席卷欧洲的强寒潮,欧洲电力需求将达到顶峰。此外,欧洲少风天气影响风电装机容量和核电发电量不及预期,许多欧洲国家不得不重启传统能源。

人类突出贡献奖_联合国人类突出贡献奖_人类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世界能源危机日益突出

据外媒报道,2021年9月23日,英国电力公司德拉克斯表示,随着欧洲天然气价格飙升,英国为保证能源供应,不得不重启燃煤发电。

2021年11月,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宣布,法国将重启新核电项目的建设,以将能源价格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并将利用核电帮助法国实现减排目标。早在 2014 年,法国政府就提出在 2025 年将核电在电力供应中的比例从 75% 降低到 50% 左右。然而,当电价随着天然气价格不断上涨而不断创历史新高时,核电一度再次成为法国的稳定货源。能源供应的“救命稻草”。

东方证券衍生品研究院研究报告认为,2021年,受欧洲能源危机影响人类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世界能源危机日益突出,煤炭消费量将比2020年至少增加20%,相当于欧洲在脱煤过程中出现逆转。“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正常的现象人类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世界能源危机日益突出,未来其他经济体完全有可能遇到类似情况,但脱碳大趋势完全不可能逆转。”

北京国际能源专家俱乐部会长陈新华写道,欧洲国家未来的能源系统解决方案缺乏足够的科学性,因为这种解决方案忽视了碳基材料对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性,能源系统不仅提供电、热、除交通动力三大能源服务外,还需要提供化工原料;应高度重视现有能源体系中能源与物质的二元性,在能源低碳转型过程中,满足社会对碳基化工原料日益增长的需求。特别重要。

宋昕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欧洲能源危机短期内无法解决,从根本上解决欧洲能源危机至少需要20到30年,需要联盟内部达成共识。 “共同面对计划好的、长期的战略周期。但遗憾的是,欧洲国家的政治周期通常只有4到5年,这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人类突出贡献奖_人类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世界能源危机日益突出_联合国人类突出贡献奖

能源危机对中国的启示

愈演愈烈的欧洲能源危机能给同样处于能源转型期的中国带来哪些启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传统能源的逐步退出,应以安全可靠的新能源替代为基础。要立足以煤炭为主体的基本国情,做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提高新能源消费能力,促进煤炭与新能源优化结合。

“在新能源改造方面,欧洲一路走来,激进的能源改造方法学不来。煤矿等传统资源仍应使用,但可以以更生态、更环保的方式使用。在战略性能源物资储备能力建设中,我国应更加重视创新技术。” 宋昕认为,欧洲能源危机只是全球能源危机的一个缩影。

根据 EIA 预测,到 2050 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消费量将暴涨,但传统燃料消费需求将持续快速上升,直至 2025 年,然后放缓,这表明清洁能源替代传统能源尚需时日。

1月6日,《经济日报》撰文称,欧洲能源危机给了中国三个启示:一是能源供应要谋求独立。欧洲能源危机主要是由欧洲国内天然气产量下降、俄罗斯天然气供应低于预期等综合因素造成的。二是能源替代需要科学部署。导致欧洲能源危机的另一个主要因素是过度激进的能源转型。第三,能源转型要立足国情。过于单一的能源转型路径也威胁到一些欧洲国家的能源安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