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二芳基甲烷经历氧化硫烷中间体发生不对称配体偶联反应的启发

时间:2022-05-05 15:01:38来源:网络整理

1,3-二烯化合物广泛存在于天然产物、生物活性化合物和有机材料的前体中。因此二苯并噻吩 取代基编号,发展不对称取代的1,3-二烯化合物的合成方法一直是化学家们的目标并取得了不错的进展,但不对称取代的1,3-二烯化合物的合成仍面临巨大挑战。挑战。

高价硫烷化合物的配体偶联反应的立体选择性不易控制,因此在合成反应中很少使用高价硫烷中间体。受 Stockman 小组报道的二芳基甲烷通过氧化硫中间体的不对称配体偶联反应的启发,曼彻斯特大学的 David J. Procter 小组设想两种烯烃配体偶联剂可以生成高价的硫烷中间体,然后生成选择性 C(sp发生2)-C(sp2)偶联反应。这个想法的关键是有机锂或有机镁可以触发亚砜和烯烃偶联剂之间的间断Pummerer反应。苯并噻吩S-氧化物可以用作Z-构型烯烃的前体。在上述背景研究的基础上,作者报告了第一个在没有金属催化的情况下单锅合成 (E,Z)-1,3 的案例——二烯化合物的策略。苯并噻吩 S-氧化物可以与苯乙烯发生间断的 Pummerer 反应。立即,有机锂/镁触发高价硫烷中间体 I 的形成,该中间体又经历配体偶联反应选择性去除苯并噻吩基序以获得取代的 (E,Z)-1,3-二烯化合物 (Scheme 1).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Angew. Chem. Int. Ed. (DOI: 1< @0.1002/anie.201902903).

(图片来源:Angew. Chem. Int. Ed.)

使用 2-甲基苯并噻吩 S-氧化物 1a 和 2-氟苯乙烯 2a 作为模板底物,反复筛选反应条件。在最佳反应条件下,反应可以得到(E,Z)-1,3-二烯化合物3a,收率为86%,没有其他构型产物生成(Scheme 2).

(图片来源:Angew. Chem. Int. Ed.)

在最佳反应条件下,作者考察了苯乙烯和苯并噻吩 S-氧化物的底物范围(方案 3)。各种取代的苯乙烯(尤其是那些通常与有机金属试剂不相容的官能团取代的苯乙烯)可以很好地适应对反应条件进行调整,即可以良好的收率得到目标产物。幸运的是,各种 2-取代的苯并噻吩 S-氧化物也很好地适应了反应条件。相反,如果用C2-未取代的苯并噻吩S-氧化物代替,2-茋化合物也可以成功反应。

取代基编号原则_4,7-二噻吩-1,2,5-苯并噻二唑_二苯并噻吩 取代基编号

(图片来源:Angew. Chem. Int. Ed.)

使用甲基苯并噻吩 S-氧化物 1a 和 2-氟苯乙烯 2a 作为模板底物,作者考察了有机金属试剂的范围(Scheme 4)。事实证明,有机镁试剂和 LiCl 添加剂可以有效促进反应,并且各种取代格氏试剂可以很好地适应反应条件,可以很好的收率得到相应的产物,有趣的是,烯基和芳基取代的有机镁试剂也可以很好的收率得到二烯产物。

(图片来源:Angew. Chem. Int. Ed.)

取代基编号原则_4,7-二噻吩-1,2,5-苯并噻二唑_二苯并噻吩 取代基编号

接下来,在最优条件下,作者进一步研究了二苯并噻吩S-氧化物和苯乙烯的底物范围(Scheme 5)。各种取代的苯乙烯和二苯并噻吩S-氧化物的所有底物都能很好地适应反应条件,以及相应的可以以中等至良好的收率得到产物,特别是4-取代的二苯并噻吩S-氧化物,一种空间位阻底物,也可以以较高的收率得到相应的产物。

(图片来源:Angew. Chem. Int. Ed.)

取代基编号原则_二苯并噻吩 取代基编号_4,7-二噻吩-1,2,5-苯并噻二唑

基于以往的文献报道和对照实验,作者提出了一种可能的机理(Scheme 6)。苯并噻吩 S-氧化物 1 在 Tf2O 的作用下转化为锍盐 III 中间体,随后 III 与苯乙烯 2 An发生中断的 Pummerer 反应生成 E 构型烯基锍盐 II(方案 6A)。有机金属试剂触发 II 转化为高价硫烷中间体 I(方案 6B)。sp2 杂化轨道以最佳形式重叠。然后是配体发生偶联反应得到相应的二烯产物二苯并噻吩 取代基编号,对于2-取代的苯并噻吩锍盐II,它会从杂环C2-S键后面攻击配体试剂生成Ia中间体,进而发生配体偶联反应产生( E,Z)-二烯化合物 3。如果在C2位用未取代的苯并噻吩锍盐II取代,在C7a-S键的背面发生亲核加成,产生Ib中间体,然后发生配体偶联反应生成化合物4。同时,空间位阻也对4-取代二苯并噻吩盐IV的立体选择性有很大影响(Scheme 6C)。

(图片来源:Angew. Chem. Int. Ed.)

为了证明该反应的实用价值,作者再次进行了克级反应和衍生化反应。克级反应可以顺利进行,可以高收率得到目标产物,且底物的化学计量比对反应收率影响不大(Scheme 7A)。二烯3a可以选择性地氧化成相应的亚砜亚胺亚砜8和砜9。8可以进一步转化成各种1,3-二烯(10a、10b和10c)。

4,7-二噻吩-1,2,5-苯并噻二唑_取代基编号原则_二苯并噻吩 取代基编号

(图片来源:Angew. Chem. Int. Ed.)

摘要: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 David J. Procter 小组报告了第一个在没有金属催化的情况下一锅合成 (E,Z)-1,3-二烯化合物的策略。苯并噻吩 S-氧化物可以与苯乙烯发生间断的 Pummerer 反应,然后是有机锂/镁触发高价硫烷中间体 I 的形成,然后进行配体偶联反应以选择性去除苯并噻吩骨架,取代 (E,Z)-1得到 ,3-二烯化合物。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