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方便面和酱料包检出塑化剂或因包装材料迁移和环境污染导致

时间:2022-06-12 09:09:08来源:网络整理

信息时报(广州日报记者 刘军 何英思)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研究人员最新研究显示,内地市场部分方便面也存在增塑剂污染。这一说法引起了公众的关注,并在微博上广为流传。昨天,事件有了新的进展。这篇引起社会各界关注的学术论文《方便面和方便米粉中邻苯二甲酸盐的污染状况研究》(邻苯二甲酸盐即邻苯二甲酸盐)的全文发表在国内最新刊物上。权威学术期刊《食品科学》。论文指出,如果一个人每天食用超过两包半或两包取样的方便面,塑化剂的接触可能会超过规定的耐受水平,其潜在危害不容忽视。论文指出dehp溶出量,方便面和酱包中增塑剂的检测可能是由于包装材料的迁移和环境污染造成的。

一天吃两包半超限

溶出仪的原理_溶出仪 验证_dehp溶出量

记者昨天获得的论文原文显示,实验样品中DBP和DEHP两种增塑剂的检出率(10月份从广州大型超市随机采购56种不同品牌和口味的方便面)

论文指出,由于食品中DBP和DEHP的污染主要来自包装材料迁移和环境污染两个方面,本实验检测到的残留物可能与这两种污染有关。

溶出仪 验证_溶出仪的原理_dehp溶出量

记者注意到,方便面糕和调味酱包样品中检出增塑剂,其中后者检出率高达94.6%,含量高达17 2.15 毫克/千克。论文解释说:“调味包酱中含有大量棕榈油或猪油等油脂,因此推测本次测试的调味酱中PAEs(注:邻苯二甲酸盐,简称邻苯二甲酸盐)的含量为比面饼高,这可能与它的脂肪含量高有关。”

根据英国农业、渔业和食品部的规定,根据采集样本中 DBP 和 DEHP 的平均含量,一个成年人(体重 60 公斤)食用一份方便面(90克面条、8 克调味酱)、DBP、DEHP 暴露量分别为 0.24 mg 和 0.15 mg,分别代表耐受日剂量 (TDI) 的 40% 和 50%,分别。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人每天食用超过两包半或两包这样的方便面,DBP和DEHP的暴露量可能会超过规定的TDI,潜在危害不容忽视。

怀疑包装袋质量问题

记者注意到,我国早就在国标中明确规定,DBP和DEHP只用于接触非脂肪类食品的容器,但方便面被污染的案例依然存在。有什么问题?

溶出仪 验证_溶出仪的原理_dehp溶出量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称,食品只要与不合规的塑料包装正常接触,就有可能被增塑剂污染,甚至更多脂肪- 含有成分。这怀疑食品制造商可能没有使用足够好的袋子。

对于记者的提问,为什么其他学者较早的一些研究(《食品中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含量的测定》,2008年发表于《食品科学》)表明,脱脂蔬菜、水果,甚至是增塑剂的成分已在香港人的血液中检测到。上述学者推测dehp溶出量,这可能与现代社会大量使用塑料包装有关。 “人们到处丢弃塑料制品,环境中有增塑剂。”据介绍,人体内应该没有增塑剂,只能通过食物摄入或通过皮肤和呼吸道进入。

溶出仪 验证_溶出仪的原理_dehp溶出量

()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