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厨房实际上是PM2.5超重的食物,可教您正确的烹饪方法。

时间:2021-07-05 09:58:00来源:

烹饪会产生pM2.5并污染环境,是否有点危言耸听?最近,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技术科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赵斌对此问题进行了系统的研究。根据赵斌的说法,烹饪和吸烟是中国居民环境中室内主要的颗粒物来源,而烹饪甚至占室内来源贡献的70%以上。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技术科学系研究生和研究小组成员赵月静说,烹饪涉及许多化学反应,特别是传统的中国烹饪将使用更多的油炸,油炸和烹饪方法。油炸。在食品和油脂的高温处理过程中,涉及到许多食品原料。有机成分在高温下会分解,从而导致大量细小颗粒和有害气体。同时,食物中的水迅速蒸发并膨胀,并部分凝结成雾,与食用油的挥发物一起形成油烟。

“通过这些物理和化学过程产生的烟雾包含一些对人体健康有潜在不利影响的化合物,例如多环芳烃,杂环胺,不饱和醛以及无机成分,例如铬,镉,钴,砷和镍。具有致癌作用,并附着于pM2。5."赵月静说。根据专家研究,烹饪期间厨房中pM2.5的平均浓度将增加数十或数百倍,最高可达数百甚至数千微克/立方米(pM2.5浓度最高可达250微克/立方米或越是严重的污染)。赵斌指出,在如此高的pM2.5浓度下,短期和长期接触都会导致与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有关的功能受损。此外,烹饪过程中产生的多环芳烃(pAHs)和重金属将附着在颗粒物表面并通过pM2.5进入人体,这可能导致DNA氧化损伤并增加患肺癌的风险。

燃料,烹饪方法,食用油都很特别。

首先,我们可以制作有关清洁燃料的文章。用清洁气体(天然气,液化石油气,人造气体等)烹饪将使pM2.5排放降低一两个数量级。燃气灶或电磁炉对家庭烹饪更健康。通过油炸和油炸同时释放的pM2.5的重量是蒸煮和蒸煮重量的40倍以上。建议家庭烹饪应考虑以更“温和”的方式进行蒸煮。在正确的时间烹饪菜肴非常重要。有些人可能会等油开始冒烟之后才放进食物。此时,油温实际上超过了油的“烟点”。生成的油烟中含有许多有害物质,包括致癌物。在此过程中,pAH的排放量甚至等于25-70支香烟。与将油温控制在烟点以下相比,同时排放的pM2.5的重量将增加300倍以上!推荐的食用油温度应为“ 56%热量”,也就是说,将油倒入锅中后,当油面的波动加剧且尚未产生烟灰时,将食材放入锅中。最后,食用油的类型也很精致。相关研究发现,当油温被加热到高于烟点时,橄榄油通常在几种食用油中每单位时间释放出最多pM2.5的重量。

必要时厨师可以戴防护口罩。只要有人做饭,厨房中pM2.5的分布是不可避免的,需要采取一系列的保护措施。掌勺烹饪厨师所依赖的第一道防线是油烟机。许多人习惯于停火后立即关闭抽油烟机。赵斌建议,烹饪机应在烹饪结束后继续打开5至15分钟。赵斌说,在进行诸如油炸等烹饪活动时,如果家里安装的排烟器的排烟效率低,则必须戴好防护口罩。最好的选择是Kp95口罩。Kp95面罩可有效防止pM2.5通过呼吸进入人体。室内空气质量的最后一道防线是空气净化器。烹饪时,可能会产生一些无法及时排出的烟雾,这些烟雾会变成“鱼从网中漏出”并扩散到客厅和其他相邻的房间。赵斌建议,室内空气净化器应与室内空气净化器配合使用,以保证室内空气质量明显下降时室内人员的健康。最好将净化器放置在远离烹饪源的位置,以防止高浓度的油烟损失净化器。同时,净化器应尽可能靠近人类活动区域,以确保使用效果。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