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西气东输三线的主供气源为中亚土库曼斯坦供气源(组图)

时间:2022-08-10 14:08:24来源:网络整理

西气东输第一线:西气东输工程(西气东输第一线)是我国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西气东输一线是新疆塔里木气田的主要供气源。管道主线西起新疆塔里木以南,东至上海白河镇,全长3843.5公里。通过增输工程的实施,目前整条管道输气能力已达到170亿立方米/年。目前,西气东输一线已为河南、安徽、江苏、浙江、上海、山东、河北等地的64家用户和3000多家企业供气,覆盖2亿人口。

截至2012年10月中旬,西气东输一线天然气管道输送商品1389亿立方米,可替代标准煤1.814亿吨,相当于减少850万吨有害物质,排放6.142亿吨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

西气东输二线:西气东输二线是我国引进海外天然气资源的第一条战略通道。气源为中亚进口天然气。项目下设8个支线,全长8704公里,年输气能力300亿立方米。西起新疆霍尔果斯港,东至上海,南至广州、香港,总投资约1422亿元。西气东输二线西段于2009年12月31日建成投产;西气东输二线干线于2011年6月30日建成投产。2012年8条支线和香港支线全部建成投产。

目前,西气东输二线已惠及21个省(区、市)亿万人。截至2012年10月中旬,西二线已累计接收和输送中亚天然气约368亿立方米。

西气东输三线:西气东输三线工程于2012年10月16日开工,全线包括1条干线、8条支线、3座水库和1座LNG应急调峰站。干线和支线总长7378公里。西起新疆。霍尔果斯,最终在福建福州,途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福建、广东等10个省区,设计工作压力12-10兆帕,输送量300亿立方米/年,计划2015年全线建成。

西气东输三线主要供气源为中亚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天然气,补充气源为塔里木刺激气和新疆煤制天然气,其中,新进口中亚天然气250亿立方米/年,塔里木增产,新疆煤制天然气50亿立方米/年。

首次引入社会和民间资本参与建设是西气东输三线建设的特点之一。廖永勇介绍,西气东输三线工程总投资1250亿元。除了中石油的直接投资外西气东输工程简况,还将引入社会保障。基金、基础产业投资基金和宝钢集团开创了社会和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要油气基础设施建设的新模式。截至目前,西气东输三线合资各方已就合资合同和章程进行了谈判,就运营合同、建设合同、运输合同进行了商务谈判。双方基本达成一致,整体工作进展顺利。

该项目将优先使用国产设备和材料,为大功率压缩机、大口径阀门等长输管道关键设备国产化提供支撑,将有效带动和促进我国的钢铁、装备、机械、电子、冶金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据悉,西气东输三线建成后,每年可向沿线市场输送天然气300亿立方米,可提高天然气在我国一次能源中的比重。能源消耗降低1~2个百分点,每年可替代煤炭7680万吨。西气东输工程简况,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3亿吨,二氧化硫144万吨,粉尘66万吨。

根据规划,西气东输三线霍尔果斯至乌鲁木齐段将于今年年底建成投产,充足的天然气将确保乌鲁木齐成为我国的第一个完全气化的省会。

中国石油将在现有基础上继续规划建设引进海外天然气,建设西气东输四、五线。它们将共同形成一个横跨东西、南北、连接海外的天然气管网。形成资源多元化、调试灵活的天然气供应保障体系,全面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稳定供应清洁、向公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天然气资源。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