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中核建中精益管理生产高质高效为满足用户要求公司狠抓精细管理

时间:2022-09-18 16:01:04来源:网络整理

2013年,刚过完年,中核建中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建中)收到了多方单位的感谢信,感谢公司长期以来对核燃料零部件的支持和帮助。核燃料供应。

作为全国最大的压水堆核燃料部件制造基地,中核建中从1989年开始制造第一批核燃料部件,坚持客户至上的原则,专注于世界一流,全力以赴推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核燃料供应保障能力建设。截至2013年2月,公司已在各核电站生产了7204套核燃料组件和近188万根燃料棒,质量可靠,运行安全,无一因制造原因损坏。

精益管理产生高质量和高效率

“为满足用户要求,公司狠抓精细化管理,从生产线产能、人员状况、合同产品交货时间、粉料、颗粒、燃料棒、零部件库存能力、设备状况、原材料到货情况,从项目安排等方面为生产做准备。”公司生产经营部部长童申秀说。

2012年,中核集团在生产调度会上首次以周目标跟踪卡的形式发布周计划。每周目标跟踪卡,明确当天的各项计划,实现生产计划对产线的精准指导,确保生产计划得到精准控制。同时,公司积极与电站用户沟通协调,采取加油部件提前运输、首炉部件提前包装等措施中核建中核燃料元件,化解了公司生产的影响,部分电站第一炉燃料组件延迟交付造成的储存和运输。

为满足用户对生产现场核级洁净度的要求,公司生产经营部还首次将洁净度管理纳入管理体系。全年共开展清洁度检查71次,发现不合格品105项,提高了生产效率。一线的清洁生产和文明生产水平为公司生产出优质产品提供了保障。

优化系统,持续提升品质

对于中核集团而言,质量管理与公司共同成长。自1970年代以来,该公司一直在建立核燃料元件制造的质量管理体系。历经24次制度文件修订和三大“改革”,公司建立了高效的运行机制,持续改进和有效运行。 30年来,核燃料元件制造质量管理体系一次次升级,从“管理规范”到“流程优化”,从“质量保证”到“全面质量管理”,最终被“客户满意”取代” “符合要求的产品”展示,展示了质量管理体系的超越和完善。

2012年,公司在多年核燃料元件制造质量控制经验的基础上,对产品监管放行过程及实施情况进行了全面分析,指导用户共同启动监管放行过程优化工作,以加强产品质量控制,提高工作效率为目的。目前,监管发布流程的优化已在部分核电站实施。

“没有规则就没有规则。质量管理体系是规则,体系文件是一切行动的指南。与零部件制造相关的每一个活动、每一个流程都在标准下运行,每一次改进都是为了让管理流程和操作流程更加优化和规范,系统运行更加顺畅。”质量管理部,正是在这种有效的体系控制下,中核建中生产的零部件质量得到了用户的认可,截至2013年2月,经审核的最终产品质量数据超过350万条,发布了更多完成燃料组件7000余套,相关总成及零部件2000余套,完成率100%。

中核与中核建合并总部_中核建中核燃料元件_中核建中原建西北分公司

转换组件按时交付

核燃料组件运输是核燃料组件供应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国内核燃料组件运输的复杂环境和困难,公司积极寻求不同的运输方式,遵循“铁路为主,公路为辅”的指导思想,确保核燃料组件如期交付。

2012年2月28日,公司启动了红沿河核电站燃料部件全程公路运输计划,以满足用户在年底前将首炉全部部件运至红沿河核电站的要求。 2012年5月,实施道路运输的关键是获得国家核​​安全局道路运输相关批复,完成期间全程道路运输试验,完成报告编制并通过审核为此,公司逆势而上,落实责任人,全力推进相关工作。在国家核安全局审查期间,公司领导多次向国家核安全局作专题汇报,说明了这项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仅用了42天就实现了公路运输计划的启动到国家核安全局的批准。

回忆当时的情景,全程参与的核材料运输部主任蒲小兵至今记忆犹新,“当最后一批零部件运入红沿河核电站时,我的紧张心才稍稍松了口气,放轻松。”

2012年4月26日10时30分,红沿河核电站第一批燃料组件安全抵达电站现场,开创了公司核燃料组件国内长途公路运输的先河。 4月27日,中核集团董事长孙勤、副总经理杨昌利分别就集团公司《重要工作专题报告》作出重要指示,对此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真诚沟通让用户满意

2012年7月28日,中核集团收到宁德核电站的信息通报:在刚运抵宁德的1号机组燃料组件中,发现三组燃料棒在燃料上有大小不一的印记棒。公司领导高度重视,要求立即派人调查此事。当天下午,技术部、品管部相关人员赶赴零部件生产现场与技术人员一起研究问题原因。经过调查,最终确定所谓的“压印”是在传输线的传输过程中造成的,属于制造过程中的正常现象。

为了给用户做一个更直观的解释,生产车间还模拟了传输过程,并制作了样品来说明印迹的原因。及时的沟通,有效打消了用户的疑虑,组件交付任务圆满完成。

近年来,随着新的核电站陆续投产,增加了大量新用户。作为反应堆的核心部件,燃料组件自然受到了用户的关注。中核集团积极提供技术服务,努力为核电站用户解决问题。技术部邓副主任表示:“由于新用户缺乏使用核燃料组件的经验,他们对产品质量存在疑虑。这个时候,我们需要耐心解释,真诚沟通。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建立互信互利,合作共赢。伙伴关系。”

通过加强自身核燃料供应保障能力建设,特别是“1+6”技改项目的顺利实施中核建中核燃料元件,到2013年底,中核集团在建产能将翻一番,达到800吨核燃料的产能。铀一年。 “未来,公司将紧跟世界一流核电制造企业的脚步,努力掌握更多新型燃料组件生产技术,争取早日实现产线量产,力争实现尽快建成世界一流的核燃料元件制造基地。”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公司总经理丁建波信心十足。 (林辉)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