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福岛土壤净化:得到教训

时间:2022-01-09 09:58:07来源:

福岛附近用于临时存储受污染土地的区域的概述。

在2011年3月福岛核电站发生事故之后,日本当局决定在受灾地区进行大范围的净化工程,该地区占地9,000平方公里。2019年12月12日,大部分工作已完成,欧洲地球科学联盟(EGU)的科学期刊SOIL将出版大约60篇科学出版物的综述,这些出版物共同概述了所使用的去污策略及其有效性,重点放在放射性铯上。这项工作是由气候与环境科学实验室(气候与环境科学实验室)(LSCE – CEA / CNRS / UVSQ,巴黎萨克莱大学)的研究员Olivier Evrard领导的国际合作的结果。

用于花卉培植实验的净化区域概述。

在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后,土壤净化工作于2013年开始,现已在确定的优先领域[1]接近完成。确实,难以进入的区域尚未受到污染,例如位于核电厂附近的市政当局。气候与环境科学实验室研究员,研究协调员(CEA / CNRS / UVSQ)的Olivier Evrard与来自加拿大艾伯塔省环境与公园局的Patrick Laceby和日本京都府大学的Nakao Atsushi合作,汇编了有关该主题的大约六十项科学研究的结果。

该合成主要关注环境中放射性铯的命运,因为该放射性同位素在事故期间大量散发,污染了9,000多平方公里的面积。此外,由于铯同位素(137Cs)的半衰期为30年,因此从中长期来看,它对当地居民构成最高风险,因为可以估计,如果不进行净化处理,它将保留在环境中约三个世纪。奥利维尔·埃夫拉德(Olivier Evrard)表示:“福岛核事故后对净化过程的反馈是前所未有的,因为这是核事故后第一次进行如此重大的清理工作。福岛事故为我们提供了有关去污技术有效性的宝贵见解,特别是对于从环境中去除铯的效果。”

水稻再生实验用的去污区概述。

该分析提供了有关在受福岛事故的放射性尘埃影响的城市中实施的去污策略和技术的新科学课程。该合成表明,日本当局清理耕地的主要方法是将土壤表层厚度减至5厘米,从而使处理区的铯浓度降低了约80%。然而,去除表层的最上层部分已被证明对处理耕地有效,日本政府为此付出了约240亿欧元的代价。该技术会产生大量废物,这些废物很难在发电厂附近进行处理,运输和存储数十年,这是必不可少的步骤,直到2050年将其运至福岛县境外的最终处置场所。到2019年初,福岛县的净化工作已经产生了约2000万立方米的废物。

净化活动主要针对农业景观和居民区。审查指出,由于这些作业[2]所带来的困难和很高的成本,它们还没有被清理干净,因为它们覆盖了放射性尘埃落差区域内表面积的75%。这些森林构成了潜在的放射性铯长期储集层,由于水土流失,山体滑坡和洪水,尤其是在可能影响7月至10月的区域的台风期间,它们可以在整个景观中重新分布。该出版物的合著者Atsushi Nakao强调了继续监控沿放射性集尘区污染最严重的沿海集水区范围内放射性污染物转移的重要性。这种监测将有助于科学家了解环境中残留的放射性铯的命运,以便发现由于洪水或森林中的严重侵蚀事件而对修复区域可能造成的污染。

分析建议对以下方面进行进一步研究:

与被污染的农业用地的耕种有关的问题[3],监测森林对流经该区域的河流的放射性污染的贡献,居民的撤离以及他们在撤离和净化后的土地归还。

福岛县地图(显示特殊的去污区SDZ,用红色标出)和进行监测的重度污染区(ICA,灰色区域)。FDNPP:福岛

该研究将是法国-日本多学科国际研究项目MITATE(环境忍耐的辐照测量人类耐受力),由CNRS与各种法国(包括CEA)和日本组织合作开展, 2020年1月1日,为期5年。

补充方
法本研究是对项目的补充,该项目旨在开发生物和生态技术方法,以对废水和土壤进行合理修复,以支持由CEA领导并与以下机构合作开展的事故后农业恢复战略(DEMETERRES)。 INRA和CIRAD蒙彼利埃。

去污技术

在特殊去污区内的耕作区,土壤表层被去除了5厘米深,并被当地可用的由碎花岗岩制成的新“土壤”代替。在距植物较远的地区,已将已知能固定或替代radio的物质(钾肥,沸石粉)施用于土壤。就林地而言,仅处理距离房屋20米以内的那些物质(还清理了居民区(清理沟渠,清理屋顶和排水沟等),并把(菜园)当作耕种区。

1在福岛县及周边地区,2011年11月做出了对受放射性尘埃影响的景观进行净化的决定,涉及事故发生后撤离的11个地区(特殊净化区– SDZ – 1,117 km2)和40个受放射性影响的地区。放射性水平较低,但仍很可观,且放射性水平在2011年尚未撤离(对污染的密集监测区域–
ICA,7836平方公里)。2根据12月发表在该评价中的一项研究,1280亿欧元于2019年12月12日发表在SOIL.3
中,例如与土壤肥力和放射性铯从土壤到植物的转移有关。

该研究发表在2019年12月12日的EGU开放获取期刊《土壤》(SOIL)上发表的论文《福岛核事故后景观净化的有效性:回顾》中。

参考:Olivier Evrard,J.Patrick Laceby和Atsushi Nakao的“福岛核事故后的景观净化效果:回顾”,SOIL.DOI:2019年12月12日:
10.5194 /土壤-5-333-2019

这项研究是由Olivier Evrard(环境与气候科学实验室(LSCE / IPSL),Recheche联合大学8212(CEA / CNRS / UVSQ),巴黎萨克勒大学),J。Patrick Laceby(环境监测)进行的。和科学部(EMSD),艾伯塔省环境与公园(AEP)和Atsushi Nakao(京都府立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研究生院)。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