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每日一题】非常规油气资源比较好的国家经验

时间:2022-09-24 10:03:57来源:网络整理

《1序》

1 前言

非常规油气资源主要包括煤层气页岩气、致密砂岩气、页岩油、超稠油、油砂和天然气水合物。目前,非常规油气资源作为最现实的替代能源,在世界能源结构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1]。在我国,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能源消费需求快速增长,能源供应安全、能源环境、可持续发展等问题日益突出。 2009年我国原油产量1.89×108t,进口原油1.99×108t,我国原油依存度为51.3%。能源问题是制约我国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我国应大力开展非常规油气的开发利用。

中国拥有非常丰富的非常规油气资源。 2008年,国家对全国非常规油气资源进行了初步评价。结果表明,全国煤层气可采资源量为10万亿立方米;页岩气资源量26万亿立方米;估计致密砂岩气资源量为 12 万亿立方米。万亿立方米;页岩油资源量476×108t;超稠油和油砂资源量超过59.7×108t,天然气水合物70万亿立方米。中国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潜力巨大[2]。一些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利用较好的国家的经验表明,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开发利用需要转变观念,做好技术研发和应用,尝试在实践中大胆探索[3]。如果我国这些非常规油气能源能够得到有效开发和规模化利用,中国可持续发展的能源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2国外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利用》

2 国外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利用

以美国为代表的能源消费大国高度重视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开发利用。一般采用先进的室内研究、现场技术测试、规模化开发等一套开发利用路线。煤层气、致密砂岩气、页岩气开发利用取得重要成果。

《2.1 世界煤层气资源分布》

2.1 世界煤层气资源分布

世界煤层气资源储量为256.3万亿立方米,约占常规天然气资源的50%,主要分布在北美、俄罗斯/中亚和中国等煤炭资源丰富的国家,其中北美占35%,俄罗斯/中亚占32%,亚太地区占21%(见表1)。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是煤层气勘探开发最具代表性的国家。

《表一》

表1世界​​主要国家煤层气资源储量

表1世界​​主要国家煤层气

美国的煤层气资源广泛分布于 16 个盆地。钻探煤层气井近6万口,探明储量从1989年的1 040×108 m3增加到2007年的6 191×108 m3,年均增长11%,并形成商业规模生产能力在圣胡安、黑武士、北阿巴拉契亚、粉河、拉顿等盆地。 ,年均增长近 19%,从 2005 年到 2007 年连续三年保持在 490 × 108 m3 以上(见图1))。目前已钻探煤层气井6万多口,截至2009年底,煤层气年产量已超过500×108m3,占美国天然气产量的近9%。

《图一》

图 11989—2007 年美国煤层气产量

图。 11989—2007年美国煤层气产量

加拿大煤层气资源主要分布在阿尔伯塔盆地。 2001 年,阿尔伯塔省只有几口测试井。 2005年,有3000多口井与天然气管道相连(见图2) 到2005年底,阿尔伯塔省剩余的已探明煤层气储量估计为209×108m3。加拿大计划到140×108m3 2010年和2020年280×108~390×108m3。约占天然气产量的15%,形成与美国规模相近的煤层气产业。

“图片2”

图 21989-2007 年加拿大煤层气产量

图。 21989—2007年加拿大煤层气产量

澳大利亚是美国以外世界上煤层气开发最活跃的国家。其潜在煤层气开发区主要分布在东部的悉尼盆地、苏拉特盆地和博文盆地三个含煤盆地。澳大利亚煤炭可采储量399×108t,平均甲烷含量0.8~16.8 m3/t,煤层埋深一般小于1 000 m,渗透率多分布在1~500 MD,煤层气资源量为8~14万亿立方米。煤层气勘探工作始于1976年,1998年产量仅为0.56×108m3。 2004 年煤层气产量占天然气总产量的 25%,约为 10×108m3,煤矿瓦斯开采量达到 15×108m3,如 1990 年代初期美国,2009 年地表-抽采煤层气达60×108 m3,煤层气产业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期。

《2.2页岩气开发利用》

2.2页岩气开发利用现状

页岩气是从页岩地层中提取的天然气,在盆地内常分布于厚且分布广泛的页岩烃源岩地层中。由于页岩气开发具有生产寿命长、生产周期长的优点,大多数产气页岩分布广泛、厚度大、一般含气,因此页岩气井可长期稳定产气,但页岩气储量地层渗透率低,开采难度大。

根据2007年美国石油和天然气杂志的数据,全球页岩气资源量达456.24万亿立方米。其中,油气地质研究程度高的北美有108.79万亿立方米,占23.8%;中亚和中国99.90万亿立方米,占21.9%; 72.15万亿立方米,65.50万亿立方米,59.95万亿立方米,占比15.8%,14.4%,和 13.1%。

页岩气的全球开发并不普遍,只有美国和加拿大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其中,美国已进入页岩气开发快速发展阶段,而加拿大的商业开采仍处于起步阶段。美国页岩气开发已有80多年历史,参与的石油公司从2005年的23家增长到2007年的64家。2000年美国页岩气年产量为122× 108 m3,但截至 2009 年底,已钻探了 40,000 多口页岩气井,页岩气产量接近 900 × 108 m3,占美国天然气总量的近 15%。

《2.3致密砂岩气》

2.3 致密砂岩气

全球致密砂岩气储量巨大。据测算,目前全球技术可采致密砂岩气储量为10.5~24万亿立方米。据统计,全球已发现或推测开发致密砂岩气的盆地有70个,主要集中在北美、欧洲和亚太地区。美国900个气田有4万多口致密砂岩采气井,年产气1000×108立方米,占除阿拉斯加和夏威夷外美国陆上天然气产量的13%。

《2.4页岩油》

2.4 页岩油

据不完全统计,全球油页岩储量巨大,估计有10万亿吨,比7万亿吨煤炭资源量高出40%。全球油页岩产于寒武纪至第三纪,主要分布在美国、扎伊尔、巴西、意大利、摩洛哥、约旦、澳大利亚、中国和加拿大等国家。

世界页岩油资源量约为4 539 × 108t。其中,美国西部格林河页岩油资源量约为2 055×108t,仅科罗拉多州的页岩油资源量为1370×108t,美国东部泥盆系黑色页岩油资源量约为259×108t。中国页岩油资源量476×108t。此外,俄罗斯、刚果(金)、巴西、意大利、澳大利亚和爱沙尼亚也拥有丰富的油页岩资源。 2000年世界页岩油产量为50×104t;目前,全球页岩油产量已超过100×104t。

《2.5 超稠油和油砂》

2.5超稠油和油砂

目前,全球超稠油和油砂可采资源量约为4 340(690×108m3)亿桶和6 510(1 035.1×108m< @k36@) 分别>1 亿桶,约占全球可采油气资源总量的 21% 和 32%(见图3)) 全球超稠油和石油分布砂岩资源非常不均衡,主要分布在北美、前苏联、拉丁美洲、美洲和加勒比地区。西半球拥有世界上82%的技术可采油砂资源。

“图3”

图3世界石油资源分布

图。 3世界石油储量分布

世界油砂储量4 483×108t,剩余可采储量337×108t。至2005年底,累计采收率6.9×1108t。油砂主要分布在加拿大、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地质储量分别为3 283×108t、576×108t和475×108t,分别占世界的73%、13%和11%。

最大的油砂矿位于加拿大艾伯塔省,目前估计的原位沥青资源量为 2,700 × 108 立方米(或相当于 16,980 亿桶)。以目前的技术水平,已经有275×108立方米(约1730亿桶)的可采资源量。 2001年,加拿大油砂石油产量首次超过常规石油产量;此后,油砂石油产量持续增长。 2005 年,油砂石油产量几乎是常规石油的两倍。 2007 年,加拿大的油砂产量为每天 120 万桶,预计到 2020 年将达到 350 万桶。阿尔伯塔省的粗沥青产量在过去 10 年中增长了两倍多,预计将增加到 300 万桶以上在接下来的 10 年中每天。 2006年原沥青和合成油产量占全省原沥青总产量的62%,预计到2016年将占总产量的86%。

世界超稠油地质储量3 403×108t,剩余可采储量82×108t。至2005年底,累计生产22.5×108t。世界超稠油主要分布在委内瑞拉,地质储量3 350×108t,占世界总储量的98.5%。

2.6气水合物

天然气水合物又称甲烷水合物、水合物气体,是由气体(主要是甲烷、乙烷、CO2、H2S等)和水组成的冰状固体化合物。是典型的笼形结构复合体。它可以在低温和高压条件下的自然和人造环境中形成。

根据美国和前苏联的研究结果,世界陆地天然气水合物资源量为2830万亿立方米,海洋为85000万亿立方米,相当于已探明总碳含量的两倍化石燃料,资源巨大。

目前,陆地上发现的天然气水合物主要分布在北半球多年冻土带的俄罗斯、美国和加拿大的极地地区,几乎都储存在成岩地层中。常规油气藏中的裂解气。

《3中国非常规油气开发利用》

3 中国非常规油气开发利用

我国非常规油气资源相当丰富。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开发利用已引起国家和企业的高度重视。煤层气、致密砂岩气、页岩气、页岩油等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利用启动;非常规油气资源基础研究工作也在逐步展开。

《3.1中国煤层气勘探开发稳步推进》

3.1中国煤层气勘探开发稳步推进

中国煤层气资源丰富,位居世界第三,仅次于俄罗斯和加拿大(见表1)。根据最新一轮国家油气资源评价结果,中国45个聚煤盆地埋深2 000 m 1 500 m范围内煤层气地质资源量36.8万亿立方米,其中1 500 m范围内煤层气可采资源量10.9万亿立方米m3. 根据煤层气资源地理分布特征,划分为东部、中部、西部和南部4个区域[4],其中东部区域地质资源量11.32万亿立方米,可采资源量4.32万亿立方米,分别占全国11.32万亿立方米。30.8%和39.7% ,是中国煤层气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中部地区煤层气地质资源10.47万亿立方米3、可采资源2.00万亿立方米,分别占全国的28.4%和18.4% 西部地区煤层气地质资源量为10.36万亿立方米3、可采资源2.86万亿立方米,占28.1%和26.全国的3%;天然气地质资源4.66万亿立方米3、可采资源1.70万亿立方米,分别占全国的12.3%和15.6% (见表 2)。

《表2》

表2 我国煤层气资源和可采资源分布

表2煤层气储量和可采储量分布

截至2009年底,我国累计探明煤层气储量为1 700×108m3,探明资源率仅为0.32%,主要分布在鄂尔多斯盆地东部和山西沁水盆地;煤层气井在全国范围内钻探。 3600多口井(探井540口,开发井2860口),水平井85口;投产井745口,日产气204×104m3,年产气7.5×108m3(见表3)。

《表3》

表3我国近年煤层气产量统计

表3中国近年煤层气产量

×108 立方米

预计2010年我国煤层气产量将达到100×108m3,其中地面开采50×108m3; 2020年300×108m3; @>.

《图4》

图4中国煤层气产量预测

图。 4中国煤层气产量预测

《3.2页岩气研究工作启动》

3.2页岩气研究开始

多家机构和专家对我国页岩气资源进行了预测,结果表明我国页岩气资源潜力巨大(见表4),据统计,页岩气远景资源天然气可达26万亿立方米。初步研究表明,中国南方从震旦系到中三叠统,页岩层发育广泛的海相沉积,分布面积200×104平方公里。下寒武统、上奥陶统-下志留统和二叠系地层分布广、厚、有机质丰富、成熟度高,是南部地区页岩气开发最有利的地层,四川盆地、鄂东、渝西、扬子下游等地层平坦,是有利区为上部分布,四川盆地下寒武统、下志留统已发现页岩气。

《表4》

表4中国页岩气资源预测

表4中国页岩气储量预测

鄂尔多斯、塔里木、吐哈等地区的页岩也具备形成页岩气的基础和条件。在华北—东北地区,页岩气更容易出现在主要油气产层、区域古生界、鄂尔多斯盆地中古生界、松辽盆地中古生界的底部或下部, 和渤海湾盆地。浅埋古近系等,页岩累积厚度在50~2 000 m之间,平均有机碳含量1.0 % ~2.0 %,局部平均值可能超过4.0 %,有机质成熟度变化很大。青藏地区虽然地表环境较差,但中古生界泥页岩较厚,有机质含量高,有机质热演化适中。也是页岩气开发前景广阔的地区。

《3.3致密砂岩气勘探开发前景》

3.3致密砂岩气勘探开发前景广阔

我国致密砂岩气资源量约12万亿立方米,部分与常规气资源重叠。致密砂岩气藏在中国被广泛勘探。四川、鄂尔多斯、松辽、渤海湾、柴达木、塔里木、准噶尔等十多个盆地具有形成致密砂岩气藏的有利地质条件。其中四川盆地和鄂尔多斯盆地致密砂岩气较为丰富。

四川盆地致密砂岩气勘探潜力巨大。根据最新评价结果,川西坳陷侏罗系和上三叠统天然气资源量为18 000×108~25 000×108 m3中国页岩气产量预测图,而目前探明储量约为2 200×108 m3,仅占10资源的百分比。关于。四川盆地已发现并开发了仲坝、平洛坝、九龙山、合兴场、新昌、洛带、新都、琼西、麻棚等气田,但仍有大量资源有待发现。四川中部的绥南、南充和八角场气田均从须家河组致密砂岩气藏中生产工业天然气。鄂尔多斯盆地致密砂岩气开发初步形成,盆地北部已发现苏里格、榆林、昌北、大牛地等致密砂岩气田。苏里格气田是近年来发现的大型气田,已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6 025×108 m3。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气田,具有极其广阔的开发潜力。

《3.4页岩油开发迈出关键步伐》

3.4 页岩油开发迈出关键步伐

我国的油页岩资源非常丰富。根据已探明油页岩资源量统计,全国油页岩资源储量7 199.37×108t,技术可采资源储量2 432.36×108t;页岩油储量476.44×108t,技术可采储量159.72×108t,可采储量119.79×108t。我国的储量仅次于美国、巴西和爱沙尼亚,居世界第四位。新一轮全国油页岩资源评价结果显示,我国油页岩主要分布在47个盆地,主要分布在松辽盆地、华北盆地、准噶尔盆地、鄂尔多斯盆地、茂名盆地、抚顺盆地、宜兰—伊通盆地等盆地。 . 总体来看,我国油页岩资源规模大、分布广、勘探程度低、含油量适中。

在中国,油页岩的开发迈出了关键的一步。辽宁抚顺矿业集团2005年产页岩油约20×104t,2009年产页岩油近40×104t。

《3.5油砂和超稠油》

3.5 油砂和超稠油

中国油砂资源比较丰富,油砂资源量59.7×108t,可采资源量30×108t以上,主要分布在准噶尔、柴达木、松辽、鄂尔多斯、大盆地等如塔里木和四川(见图5))。近日,在松辽盆地西坡扎来特旗图木吉镇25公里的图木吉农场发现大面积“油砂”。 ,油质好,埋藏浅,含油量高,开发潜力大。目前,我国油砂正处于规模化开发初期。

《图5》

图5 我国油砂资源分布图

图。 5中国油砂资源分布

我国重油、沥青资源分布广泛,储量丰富。在15个大中型油气盆地和地区发现近100个稠油油气藏,规模大,呈带状分布,年产量1 000×104t,估计稠油资源量我国和沥青将达到80×108~300×108t,其中渤海湾盆地稠油和沥青总资源量可达40×108t以上,准噶尔盆地西北缘资源量可达达到10×108t以上。我国重油和沥青主要产于中、新生代陆相地层,少量产于古生代海相地层。总体而言,东部第三系资源丰富,松辽盆地、渤海湾盆地、扬子台地、南阳盆地、苏北盆地和江汉盆地是最重要的分布区。资源量约250×108t,沥青资源潜力更大。

《3.6天然气水合物》

3.6气体水合物

我国天然气水合物资源量巨大。据估计,我国东海冲绳海槽附近的天然气水合物资源蕴藏量约为2400万亿立方米;南海天然气水合物资源量为700×108t油当量。据目前调查,我国南海、东海及台湾以东广大海域具备形成天然气水合物的条件;东沙群岛东南坡和南陆坡、东海冲绳海槽、台湾省东北部是中国最有利的天然气水化分布带;矿山前景。只要加强研究调查,就会有大发现。它是我国天然气的后备超级资源池,将对我国21世纪的能源产生重大影响。

《我国非常规油气发展的4条政策建议》

4发展我国非常规油气的政策建议

非常规油气资源作为重要的替代能源,开发利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中国油气产业重心向非常规油气转移只是时间问题。但由于我国非常规油气地质条件复杂而独特;一些开发技术适用性差,不成熟;低渗透油藏单井产量低,缺乏有效改造技术;综合利用效率低,环境污染严重。解决了问题。我国非常规能源发展需要重点解决以下问题。制定优于常规油气的经济扶持政策,提升非常规油气市场竞争力;加强非常规油气基础理论研究,寻找优质资源。解放思想,发展思想。优化现有工艺技术,发展特色技术,加快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加快页岩气和天然气水合物综合评价。发展综合利用技术,缓解环境压力。在开发非常规油气的同时中国页岩气产量预测图,做好废水、废气、废渣的治理,采取多种方式综合利用,变废为宝,保护生态环境,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