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宁夏大荣深入电石产业链

时间:2021-05-30 16:02:01来源:

宁夏大荣集团是一家深加工电石生产氰胺产品的企业。所有生产用水都取决于对地下水的开采。截至目前,公司已先后完成工业废水闭路循环利用工程,电石炉冷却水软化处理循环系统工程,水处理中心,低温水制冷机组,不仅提高了水资源的利用率,同时也满足了创新生产工艺的需要,提高了水资源的利用价值和质量。估计1998年大荣未改组为集团公司时,销售收入为1亿元,年地下水开采量为280万立方米。15年后的今天,大榕集团的销售收入翻了一番,达到4亿元,而地下水的开采仍处于每年280万立方米的水平。2015年,地下水开采量近1.5亿立方米,每年可节约水资源开发费160万元以上。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大荣集团的硬质合金产品和氰胺系列产品的排放量逐年增加,制约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自1993年以来,开展了氰胺残渣再利用研究项目,并与科研单位联合开发了利用氰胺残渣生产环保水泥的技术。截至2012年底,已生产水泥125万吨,实现销售收入4.3亿元,消耗各种工业残渣近70万吨。他们在国内同行业中率先建立了氰胺工业电石氰胺水泥循环经济链。今年,干湿水泥生产线的技术改造已经完成并投入生产。水泥的年生产能力从18万吨扩大到30万吨。已在窑头和窑尾建造了两个废热利用锅炉,并投入生产,烟道气二氧化碳回收装置也已投入生产。在中国同行业中尚无先例。建设水泥窑废热利用锅炉,积极关闭燃煤锅炉以淘汰落后产能,对宁夏企业具有推广价值和典型示范意义。在工业烟尘综合治理方面,大荣集团主动淘汰了2万千伏安电石炉,建成了经济指标更先进的40500电石炉。

设计工作已经启动。电石和水泥的生产不仅产生大量的烟,而且大量可利用的废热也随烟排出,这不仅污染环境,而且浪费资源。大荣集团电石炉除尘余热利用项目已建成投产,实现了除尘和余热回收两个目标。年产蒸汽6万吨,年节约标准煤8500吨,减少水泥生产粉尘排放3500吨。此外,公司将袋式除尘改造成比较先进的静电除尘设备,使粉尘排放浓度达到国家排放标准,每年可收集水泥粉尘3.2万吨,年效益超过200万元。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