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今年全县粮食播种面积将达27.6万亩(图)人

时间:2022-06-01 17:00:31来源:网络整理

随着天气回暖,春管春播由南向北蔓延,农田灌溉也迎来高潮。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和富镇云北村田间,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不少工人忙着铲土、挖沟,趁着好天气抢抓修渠进度用于春耕。

“前段时间一直在下雨,不能开工,趁着这几天天气晴朗,我们会尽快组织工人开工。”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和富镇党委书记潘雪祥介绍,清明节后要种早稻,现在修渠,保证早稻灌溉用水。

一些地方通过修复加固河道、运河等措施,进一步扩大了耕地有效灌溉面积。“今年全县粮食播种面积达到27.6万亩,其中早稻约3万亩。” 江西省上里县水利局局长何刚文介绍,去年9月,上里县全面启动投资5214万元,涉及灌区节水改造项目,灌区面积为​​​5.71万亩。水利冬修期间,共投入1500万余元对山塘水库进行加固,此外,共修建了6.2万米农渠、斗渠,修复水损工程10个。目前,该县正全力推进灌区节水改造、山塘水库蓄水蓄水和库区生态治理,确保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群众。

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命脉在水利。今年以来,全国平均降水量同比增长14%,6900多个重点水库蓄水总量同比增长16%年。减少 50% 到 80%;南部地区大部分河流径流量比上年同期多,但部分河流明显偏少农田小气候,部分地区春耕用水也受到一定限制。

为保障春耕生产用水需求,水利部印发《关于加强农业用水管理做好2022年春灌春耕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水利部门做好站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高度,把春季灌溉用水管理作为当前形势。保障今春农业生产用水,保障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是农村水利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据水利部农业水电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农田小气候,目前南方稻区、北方冬小麦区春灌秩序良好。据了解,全国2040个大中型灌区开始春灌,累计灌溉面积6170万亩,供水量超过79亿立方米。

水库、河道、堤防、灌渠等水利工程是保障农田安全的重要保障。去年,我国旱涝灾害频发。河南、山西、陕西等地部分农作物受涝,部分大中灌区也受到一定影响。

为促进春灌事业顺利开展,各地未雨绸缪,精心组织。河南分级实施大中灌区维护养护资金,抢抓建设黄金期,加快恢复大中灌区“7.20”特大暴雨灾害工程,恢复灌溉和排水功能,保障工程安全、健康运行;陕西组织专家分析土壤墒情,引导农民科学用水,积极推进灌溉用水“精细化”管理,合理配置水源,努力扩大灌溉面积;

截至目前,大中灌区受灾损毁的灌溉设施已基本修复,大中灌区已做好春灌准备。

水利部农业水电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春季灌溉高峰期将在3月下旬和4月开始。下一步,水利部将密切关注新冠肺炎疫情,适时派出工作组深入粮食主产区和水资源紧缺地区。指导各地进一步做好春灌用水工作,为今年夏粮丰收提供坚实的水利基础。(记者季磊磊)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