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双组分水性聚氨酯漆膜性能的影响分析(2K-WPU)

时间:2022-06-21 12:03:34来源:网络整理

摘要:双组分水性聚氨酯(2K-WPU)涂料结合了水性涂料和传统溶剂型聚氨酯涂料的优异性能,越来越受到研究人员的青睐。具有优良的机械性能、常温固化性能和环保性能,可广泛应用于汽车、木材、塑料、皮革等涂料领域。双组分水性聚氨酯由水性羟基组分和亲水改性多异氰酸酯固化剂组成。水性羟基丙烯酸树脂作为羟基组分,分子可调,粒径小,成本低,成膜外观好,将对2K-WPU涂料的性能产生重大影响。在双组分涂料中,作为提供羟基的主体,我们可以通过设计其分子链上的羟基来增加固化过程中的交联密度,进一步提高漆膜的综合性能。以甲基丙烯酸甲酯、丙烯酸丁酯、丙烯酸羟丙酯和三乙胺为实验原料,通过调整原料配比和反应工艺制备水性羟基丙烯酸树脂。研究了引发剂的种类和含量、反应时间、羟基的种类和含量、中和度等因素对产物和双组分水性丙烯酸聚氨酯漆膜性能的影响。采用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马尔文纳米粒度分析仪、热重分析仪和差示扫描量热仪。研究结果表明,当引发剂过氧化苯甲酰含量为3%,反应时间为3h,羟基单体为HPA,羟基含量为3%,中和度为100%时,所得水-羟基丙烯酸树脂和双组分漆膜表现最好。漆膜铅笔硬度2B,附着力0级,光泽度>95,漆膜吸水率8.88%,凝胶率96.48 %。粒度分析结果表明,树脂的平均粒径约为81.46 nm;TG分析结果表明固体羟基丙烯酸树脂,漆膜具有良好的热稳定性。交联反应动力学表明反应的表观活化能Ea=5< Zeta电位分析结果表明,分散在水中的产物的Zeta电位绝对值从41 mv l上升至52.6 mv固体羟基丙烯酸树脂,说明环氧改性树脂的分散稳定性在水中得到改善。汽车内饰漆性能测试结果符合要求。

固体羟基丙烯酸树脂_改性水性羟基丙烯酸_丙烯酸4羟基丁酯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