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AR提高船员综合素质,护航船舶安全生产

时间:2023-04-28 14:15:13来源:搜狐

4月27日,由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联合有关单位举办的“2023船舶行业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技术交流大会”在南通开幕。会议以“坚持科技创新,促进安全生产”为主题,引导船舶造修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科技创新,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提高应急管理能力,促进船舶工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关乎国民经济发展与国防安全的重要产业,船舶制造行业为海洋开发、航运交通、能源运输、国防建设等提供必要的技术装备,是我国制造业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成分。而船舶修造是一项系统性的、处于动态的工作,而非静止、被动的工作,需要有关人员凭借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借助一定的科技手段和设备进行专业化的操作。

杭州灵伴科技作为工业元宇宙领航者受邀参加大会,与参会嘉宾共商 AR相关前沿技术对船舶行业的数字化赋能。

 

船舶设备种类繁多,如何解决造修难题?

船舶是聚集了航海设备、生活起居、通讯工作设备、安全设备等为一体的大型海上交通工具,最大的特点就是种类繁多、数量多、程序复杂。无论是建造过程还是检修过程都涉及很多部门和人员,有很大的地域和时间跨度。

针对这个问题,杭州灵伴科技的AR数智化检修管理解决方案,以AR智能眼镜X-Craft作为终端入口,通过工作流、远程协作双引擎,将AI、AR技术用于检修作业中的仪表识别、数据记录、设备状态获取、作业录像留底等功能,以提升点检修作业的效率。同时在AR+ RTC技术的加持下,可呼叫远程专家,通过实时通讯,辅以屏幕共享、电子白板、冻屏标注等协作功能指导作业,有效降低异地协同难度,提升工作效率。

图片1.png

其中,杭州灵伴科技研发的一体式工业AR头环X-Craft,以AR设备载体、以智能化引擎为核心、以私有化部署5G网络为基础,实现全方位的智能化升级。X-Craft是全球首款搭载5G模组的防爆AR智能头盔,拥有多个发明专利,通过本安一区国际ATEX防爆认证。可与标准安全帽完美适配,同时具备防爆、防水、防尘、防静电、防腐蚀等特点,并支持90Db工业噪音环境。 X-Craft支持语音、手势、旋钮等多重交互方式,让一线工人真正实现解放双手。产品全国产化、自主可控,同时预留多个接口、扩展性强,可助力实现红外测温等功能,有效提升检修效率,保障设备正常运转。

 

船舶调度环境复杂,如何做好应急演练?

在船舶航行技术和应急技术设备逐渐完善的今天,船舶事故仍然层出不穷,屡屡造成人员伤亡等问题,由于每一艘船舶的作业性质、应急设备、环境布局等都存在差异,新上船的人员对应急设备不了解,所以定期进行各种应急方面的培训是非常有必要的,是提高船员应急反应能力的基础。

然而传统应急指挥调度采用广播、对讲、监控和智能安全帽组合使用,难以第一时间拉起相关人员,支撑高效和可靠的指挥调度。

对此,杭州灵伴科技AR数智化应急演练,基于自研的 AI+RTC 能力,能保证在弱网、嘈杂环境下仍能实现多终端设备的实时通讯服务,建立应急现场与指挥中心的高速、高效、高可靠的沟通桥梁,解决应急场景下应急指令难传达、联合处置难协同、风险消除效率低、随机应变能力差等问题,避免因应急指挥不及时、应急处置不到位而引发更严重的安全事故。切实提高企业应急环节的综合处置效率,健全企业应急机制,为企业生产安全保驾护航。

未来,杭州灵伴科技将坚持“科技以人为本”的核心价值观,基于AR+AI技术打造超级工人,在远程专家指导、人机交互看板、智能设备检维修、高危作业监护、AI自动识别与检测、应急指挥调度、数字孪生应用、高精度定位导航多个场景深度挖掘,持续发挥技术优势,保障船舶行业高效、安全的生产!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