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正式启动运营(1)_国内_光明网(组图)

时间:2022-06-21 16:03:39来源:网络整理

2012年2月23日,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正式开业。

作为国内首个大型煤炭交易市场,交易中心的正式运营或将建立影响全球的“山西煤炭价格指数”;作为“公平、公正、公开”的电子交易服务平台,将努力杜绝煤炭交易中黑金的腐败;作为山西省的又一厅级单位,其运作将有力推动山西煤炭流通领域的资源整合。

高起点的“民族”名牌企业

提到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人们的第一印象就是被屏风覆盖的交易中心大楼和宽敞的UFO展览中心。作为太原市十大建筑之一,目前以中国古代“玉琮”为原型设计的交流楼已成为太原市的标志性建筑。

2011年12月至今年2月,省政府先后下发四份文件,部署交易中心正式运营。交易中心也正式成为省直属部门级事业单位。交易中心主任曲建武介绍,交易中心正式运营后,山西省年度煤炭产运需求对接会、全省煤炭企业铁路运输月度计划结余、管理公路煤炭运输、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铁路)的审核、补收等工作均由交易中心办理。

其实早在2006年7月,交易中心的建立就已经开始了。当年,山西省人民政府召开31次专题会议,决定“依托全省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建设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铁道部等六部委、协会表示支持和认同。

2007年,吴仪与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亲笔签字,同意以“中国”二字为交易中心。这也是迄今为止全国唯一一家拥有“国名”称号的煤炭交易中心。同年,交易中心吸纳国内30家大型企业,共同投资9.4亿元,正式注册成立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有限公司。2007年11月16日,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正式成立,四年后,交易中心正式投入运营。

一棵参天大树一出生就诞生了。交易中心主任曲建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与全国其他煤炭交易中心相比,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起点更高。”

自由贸易“煤炭超市”

交易中心信息中心负责人宋金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交易中心即将正式开业,但很多普通人甚至煤炭行业从业人员并不知道交易中心能做什么。”

那这个大殿级单位能做什么呢?曲建武形象地说:“交易中心是一个大型的煤炭超市,商家可以在这里卖煤,买煤,看价格信息,看货量。”宋金平介绍,有超市。相比之下,交易中心功能更齐全,技术更先进,对各类商户的自由度更高。交易中心是第三方服务平台。与原有的煤炭交易方式相比太原煤炭,煤源信息更多,买家更多。而且最重要的是,这里的商家都是正规商家。无论是煤炭生产企业、消费企业还是经营企业,在交易中心注册的贸易商都是正规合法企业。

当然,交易中心只是一个服务平台,它的设立不会剥夺省内企业自主经营和交易的权利。曲建武表示,运营后的交易中心将坚持“三原则”和“三不原则”。即公开、公平、公正,不改变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不破坏企业原有的管理流程和权限,不干涉企业的交易权独立。

宋金平告诉记者,交易中心的煤炭供需双方将有更多的选择对象和选择。例如,他说,过去老外来晋晋买煤,靠关系和经验,看不到更多类似的信息。在交易中心,大家可以看到很多公开的信息。这里有更多的选择。在煤种、热度相同的情况下,客人可以从大同或湘宁购买煤炭,自由选择。大。 “简单来说,买卖双方都有更多货比三家的机会。”

使用电子交易平台

其实交易中心不像超市那样有柜台,它使用的是更先进的电子交易平台。曲建武介绍,“我们根据煤炭的特点和实际,自主开发建设了集煤炭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为一体的“一对多”、“多对多”全国煤炭交易平台。 “目前,该交易平台已通过内网测试和试运行,并已通过审核验收。”评审专家组认为,平台具备正式上线条件,平台研发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宋金平介绍,通过该平台,煤炭交易双方可以实现网上交易和电子银行结算。企业自主选择贸易伙伴,自主谈判、定价、议价。分享交易平台发布的全面、及时、可靠的煤炭生产、运输和需求信息。如此公开的信息和公平的交易,大大降低了行业垄断的概率,有利于规范煤炭价格体系。而不少煤炭消费企业也降低了交易的隐性成本。 “他们的业务员再也不用到处跑、坐船累了,也不用请客送礼、询问行情,只要进入交易中心的交易系统,就能一目了然。当前市场煤炭平均价格、未来趋势、运输路线、库存量等。”

据悉,交易中心还可以为客户提供强大的信息服务。交易中心通过整合煤炭现货交易和加工信息产品的信息资源,及时研究发布煤炭价格指数和煤炭产需信息,为客户提供《煤炭市场》等专业刊物和内部资料。发展报告”。煤炭生产企业可以利用这些信息合理分配产量,安排不同煤种的产量比例,防止滞销和缺货。消费企业也可以通过这些了解煤炭的当前生产和价格,及时储备煤炭,调整采购时间,为企业节约成本,引导煤炭合理有序消费。

5% 的实验意义

交易中心成立后,山西省所有铁路运输用煤将首先纳入交易范围。

曲建武介绍,交易中心的交易运作模式包括年度交易、每日交易和专项交易。交易方式有四种:挂牌交易、竞价交易、邀请交易和协商交易。

通俗地讲,年度交易是山西省年度重点煤炭生产和运输需求的过渡;挂牌交易是指卖方对待售煤炭产品定价;竞价交易是针对某一批次产品的拍卖式交易;邀请交易和议价交易是供需双方先协商沟通,再进行网上交易;特殊交易是指煤种或企业根据市场情况和企业需要组织的定期或不定期交易。可起到活跃市场、产品推广、企业宣传等作用。

交易中心运营后,山西省将首先通过交易中心电子交易平台邀请全省铁路运输煤炭总量的95%。同时,按月挂牌或拍卖全年铁路运输煤炭资源总量的5%。这样,通过市场化、开放的交易方式,有效整合信息、资金、物流等相关资源,使交易中心的价格指数真正成为煤炭市场价格指标和煤炭供应晴雨表。和需求。

为提高挂牌竞价交易的吸引力,交易中心成立了专门机构协调铁路运输部门,优先保障国家《关于联动联动的指导意见》框架资源煤炭产、运、需”,保障关键物资运输。在此前提下,市场化交易的煤炭应优先配置运力,通过市场化手段实现煤炭资源的优化配置。

“山西价”可能影响全球

目前,交易中心是中国唯一拥有“民族品牌”的煤炭交易中心,那么这个“民族品牌”是怎么来的呢?

曲建武表示,煤炭现货交易启动以来,山西省铁路运输的各级各类煤炭生产经营企业必须通过交易中心煤炭电子交易平台太原煤炭,实施“开放”。煤炭交易平台。 、公平公正”的交易,统一签订交易合同,统一结算交易款项。

也就是说,从今天开始,山西省所有铁路运输的煤炭都要经过交易中心。据交易中心统计,2011年山西省煤炭铁路运输量近5亿吨,规模无疑是交易中心的优势之一。

此外,该交易中心发布的价格指数在运行后也将成为全国煤炭市场的真实价格风向标。宋金平介绍,与国内其他煤炭价格指数相比,“山西价”更具优势。该交易中心靠近中国主要的煤炭产区。山西是我国主要焦煤、动力煤和冶金煤的主产区。每年有近2亿吨煤炭从邻近的陕西和内蒙古经过山西。据统计,新中国成立以来,山西省共转移煤炭80亿吨,占全国煤炭跨省净转移量的70%以上。目前,中国不仅是全球最大的煤炭消费国和生产国,煤炭贸易量也居世界首位。如此一来,“山西价”或许对全国乃至世界煤炭价格具有指导意义。

“另外,交易中心采集的价格信息是交易过程中的真实价格,比挂牌价格和报价更具实际参考价值。”宋金平也强调。

交易中心未来可“期待”

对于交易中心未来的发展目标,曲建武提到,交易中心将“立足山西,服务全国,面向世界”。他提出了“先三后三”的原则,即“先省(地),后省外”,“先铁路,后公路”,“先现货,后期货”。

对于公路煤炭配送和省外煤炭配送,宋金平表示,这些将在近期由交易中心实现。对于期货的发展,宋金平表示,交易中心一定会争取取得这样的资质,发展期货交易的目标很明确。

在谈及交易中心发展期货的优势时,宋金平表示,期货的发展必须以现货业务和优势煤种为支撑。这些交易中心都有,这是一个优势。对于发展期货的必要性,宋金平认为,煤炭期货的设立可以有效调节市场供给,让生产企业提前知道市场供需是否平衡。企业可以减少市场过剩品种的产量,增加市场紧缺产品的产量。避免过多的积压或产品短缺。

期货的价值发现功能还可以让煤炭生产和消费企业发现资源的真实价格,通过资本市场运作,减缓市场煤炭价格的波动,让企业规避风险,减产成本,振兴山西金融市场。

据悉,已有55家企业注册成为交易中心首批贸易商,其中包括同煤、焦煤、阳煤、河北钢铁、华润电力等多家大型企业。未来,交易中心的正式运营,必将促进山西省煤炭流通领域的资源整合,促进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