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打造太阳能光热利用产业发展“阳光经济”对加快发展

时间:2022-05-11 10:07:29来源:网络整理

“建立太阳能热利用产业.doc”由会员共享,可以在线阅读。更多“建设太阳能光热利用产业.doc(4页收藏版)”,请在线搜索人人图书馆。

为太阳能光热利用产业发展打造“阳光经济” 关于加快鄂州市太阳能热水器产业发展的思考与建议 经济、环保、安全、便捷的节能绿色产品。 2009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市共同努力下,中国太阳能产业三大巨头皇明太阳能、天普太阳能、华阳太阳能先后定居在我们的城市。我市太阳能热水器产业发展迅速。 ,已经具备发展“阳光经济”的良好条件,太阳能热水器产业将成为我市又一重要支柱产业。 一、太阳能简介太阳能是太阳内部不断进行核聚变反应过程所产生的能量。太阳向太空发射的辐射能中,有20亿分之一到达地球大气层,到达地球大气层的太阳能有30%被大气层反射,23%被大气层吸收,其余到达地球大气层表面。太阳辐射到地球大气层的能量高达173,000 TW,相当于地球上每秒500万吨煤。虽然太阳能资源总量相当于人类目前利用能源的10000多倍,但太阳能也有两个主要缺点:一是能量通量密度低;另一个是它的强度受各种因素(季节、地点、气候等)的影响,效果不能保持恒定。这是太阳能开发利用面临的主要问题。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太阳能的利用越来越广泛加快湖北太阳能光伏利用及产业发展的思考,包括太阳能的光热利用、太阳能的光电利用和太阳能的光化学利用。

二、我国太阳能产业现状 目前我国太阳能产业已位居世界第一,是世界上太阳能热水器生产和使用量最大的国家,太阳能光伏电池的重要生产商。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和太阳能热水系统是我国比较成熟的两种太阳能产品。太阳能热水器产业已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化体系,成为我国唯一一个产能和利用规模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可再生能源产业。在国际市场上占有重要地位。 2008年我国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增长30%32%,销售总额超过400亿元;到2007年底,全国光伏系统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0万千瓦,从事太阳能电池生产的企业达到50多家。2008年太阳能电池年产量达到1188MW,超过日本和欧洲。 2008年我国多晶硅产量达到4000多吨,同比增长140%左右。太阳能电池产量继续增加,达到20042万千瓦。 三、我国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基本情况目前,受无法掌握核心技术、原材料严重依赖进口、太阳能光电利用、光化学利用等诸多因素影响我国太阳能产业发展缓慢,而太阳能光热利用,特别是太阳能热水器产业,作为近年来我国发展较快的新型产业,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体系。

我国太阳能热水器的主要产品有平板太阳能热水器、真空管太阳能热水器和简易太阳能热水器。前两种是市场上的主流产品。其中,平板太阳能热水器主要在国外使用,欧洲平板太阳能热水器占市场总量的90%以上,而我国真空管太阳能热水器占据主要市场份额,占比占整个市场的 10%。 90%左右。中国太阳能热水器年产量是欧洲的两倍,北美的四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热水器生产国和最大的太阳能热水器市场,并且还在以每年20%~30%的速度增长。中国太阳能热水器产业发展纲要数据显示:2008年全行业销售总额约430亿元,产值超过15亿元企业2家,5亿元企业2家,10亿元企业,以及1亿元和5亿元。人民币企业有20家,2009年全行业将继续保持20%以上的增长。中国有5000多家太阳能热水器生产商。目前,行业品牌集中度和市场集中度都比较低。行业排名前20位的太阳能企业市场份额不足50%。主要生产企业有皇明集团、山东桑乐公司、北京天普集团、江苏华阳股份有限公司、亿嘉能、江苏舜宇集团、海尔、清华阳光、山东莱诺石有限公司、江苏华晨太阳能有限公司、有限公司公司。太阳能热水器出口企业主要集中在北京、江苏、山东、浙江等省市。出口产品主要有玻璃真空集热管、真空管集热器和真空管热水器、平板太阳能热水器。出口产品主要销往欧洲、非洲及东南亚等地。

四、鄂州发展太阳能热水器产业的机遇和优势 传统的能源危机、气候变化、环境污染和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对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构成越来越大的威胁。作为一项重要的应对战略,新能源正在尽快实施,我国也在制定新能源发展规划。从市场来看,太阳能光热和光电子的利用方兴未艾,形成了潜力巨大的朝阳产业。鄂州拥有得天独厚的适宜太阳能开发利用的气候资源。城市经济迫切需要结构调整和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在国家产业政策的鼓励和地方政府的积极支持和引导下,发展太阳能是明智之举。近期,太阳能产业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诸多有利条件正在发出信号:鄂州发展太阳能热水器产业潜力巨大。首先,从国家政策来看,2008年,国家发改委印发了《推进全国太阳能热利用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我国将制定太阳能热水器强制安装政策。 2009年,太阳能热水器被纳入家电下乡范畴,购买太阳能下乡中标企业产品的消费者可享受13%的国家财政补贴。在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明确指示,我国必须实施生产方式转变。这种生产方式的转变,就是要淘汰高耗能、粗放型的产业,对经济、可持续的产业给予政策上的优惠。这种生产方式的转变必须由地方政府全面落实,并纳入行政考核。

最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在酝酿一项新的经济振兴计划,其中包括新能源产业。其次,鄂州是武汉城市圈的核心层,是国家“两型社会”先行区。太阳能产业的发展符合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基本要求,是“两型社会”建设大力支持的产业。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湖北太阳能产业发展,批准在我市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建设湖北省太阳能产业基地。湖北省建设厅也出台了​​相关规定:自2009年7月1日起,全省新建12层及以下具备太阳能集热条件的住宅,统一设计、安装、应用太阳能热水系统;酒店、宾馆、商住楼、学校宿舍、医院病房楼、老人楼、托儿楼等有热水需求的公共建筑,以及政府机构和财政投资的建筑,也应设计安装太阳能热水统一制,必将推动湖北省太阳能产业基地建设。三是毗邻鄂州的武汉是全国重要的科教基地之一。它是仅次于北京的智力密集区。它的智力和人力资源非常丰富。科教综合实力位居全国主要城市第三位。相关行业所需的人才和智力资源;四、在检测条件方面,最权威的“国家太阳能热水器质量监督检验(武汉)中心”将从武汉迁至葛店开发区,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也将联合设立在葛店开发区搭建太阳能热利用研发平台,并与太阳能产业基地同步规划建设,可为区内相关企业提供零距离的质量、标准、检验检测和研发服务。

五、鄂州太阳能产业发展建议1、组织专题班,结合鄂州实际,制定促进鄂州太阳能热水器产业快速发展的规划尽快形成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企业为主体、科技进步为支撑、培育规范市场,逐步实现鄂州太阳能热水器产业规模化、产品标准化、技术进步和市场化标准化,率先在武汉城市圈建设太阳能产业基地。 2、加大力度,持续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支持各园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调整相关园区功能分工和产业发展方向,调整用地规划,提升园区对太阳能产业的承载能力。 3、树立危机意识,加强定点招商。目前,国内很多省市都非常重视太阳能产业的发展,我省也不例外。全市要就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达成共识,大力推进已初步形成规模的产业,瞄准全国主要太阳能产业基地和骨干企业,抢占部分太阳能大企业的先机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变得越来越强大。实施有针对性的招商引资加快湖北太阳能光伏利用及产业发展的思考,抢占市场先机。 4、加强产品在建筑中的应用,促进产品节能。按照国家和省太阳能应用强制安装政策,研究发布我市太阳能热水器安装标准体系,努力落实:一是严格控制建筑图纸、产品进场、检验新建筑的验收;既有建筑要加强安装后管理和财产安全检查。二是加强生产企业与设计单位的有机结合,使产品在生产阶段就可以融入建筑一体化设计。三是培育一批太阳能热水器安装维修服务企业,开拓太阳能热水器安装管理维修服务市场。 (市招商局招商科王伟章供稿)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