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美国-欧盟贸易和技术委员会商讨如何降低对中国依赖

时间:2022-05-18 18:01:23来源:网络整理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中国在很多领域的技术水平和产业竞争力不足、短路,经常会被西方国家“卡住”。但事实上,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和研究,中国已经在很多领域占据了主导地位。

据德国商报报道,美欧贸易和技术委员会将于15日和16日举行会议,讨论如何减少太阳能电池和稀土这两个战略产业对中国的依赖。

报道指出中国光伏产业完蛋了吗,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商务部长雷蒙多、贸易代表戴奇、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维斯塔格、欧盟内部市场与服务专员布列塔尼等重量级人物将参加会议。

可见,中国太阳能光伏和稀土产业的发展确实在世界上占据绝对优势地位,以至于美国和欧盟两大经济体开始共同升温,力图让自己的两大产业独立。但他们真的能做到吗?

我们先来看看中国的光伏产业。根据国家能源统计局2022年1月发布的公告,2021年我国光伏发电新增并网容量约5300万千瓦,连续9年居世界第一,光伏发电总量发电并网容量也已突破3亿千瓦。马克,实现七连冠。

更重要的是,中国的光伏产业不像汽车产业,只有规模,没有技术。

迄今为止,中国已经掌握了从上游多晶硅生产到下游太阳能电池板及组件的所有技术环节,中国企业已占到全球硅片生产市场的90%以上。

目前,美国和欧盟都在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减少碳排放。在欧洲主要国家中,德国等国甚至准备放弃核电,因此太阳能发电成为必须发展的领域。

太阳能光伏产业相关核心技术基本掌握在中国手中。中国也成为全球太阳能光伏发电行业的标准制定者。欧美国家要发展光伏发电,必须依赖中国的核心部件。

现在他们依靠俄罗斯的石油、天然气和其他能源来提供电力。未来,中国的太阳能发电也将成为他们不得不依赖的战略资源,这显然是美国和欧盟无法接受的。

此外,中国稀土产业也具有与光伏产业大致相同的领先地位。

稀土是极为重要的化学金属元素,广泛应用于国防、冶金、机械、电子、石油化工、陶瓷、材料等领域。中国稀土储量约3600万吨,约占世界总储量的30%。

有了这样的战略资源,中国已经建立了从开采到加工的全产业链,在全球稀土行业基本处于垄断地位。

2021年底,以中国铝业和中国五矿集团为代表的五家国有起亚公司联合成立中国稀土集团有限公司,对稀土产业进行战略规划和布局,进一步把握行业主导地位。

欧美国家非常清楚光伏发电和稀土这两个战略性产业的重要性,因此希望通过各种手段打压中国在这两个领域的发展。

按照产业发展的一般规律,要想摆脱对中国的依赖,就应该努力提高技术水平,用实力说话。但对于这些咄咄逼人的西方国家来说,这种想法显然太过分了。

在光伏发电领域,他们利用舆论的手段。早在新疆棉花事件之前,西方媒体就不断编造所谓“强迫劳动”事件,抹黑我国人权,并以此为由制裁众多新疆企业,企图以此影响国际中国光伏产业形象。它已经被揭露了。

在稀土领域,他们不断批评中国限制稀土出口违反WTO原则等。

说白了,这些西方国家现在已经站在了人类科技进步的对立面,政治手段成了他们的救命稻草。但这种方法不太可能奏效。

5月15日,中国专家崔洪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接给美国和欧洲的计划泼了一盆冷水。

专家表示,中国在光伏发电和稀土加工领域兼具技术优势和产能优势,并进行了全产业链布局。好结果。

这不仅不会打击中国的相关产业,反而会给欧美国家自身带来很大的麻烦。

中国与西方国家在稀土、光伏等产业的对抗,看似简单的经济问题中国光伏产业完蛋了吗,实则是两种发展模式的全面较量。

中国战略产业由弱到强,靠的是刻苦的自主研发和技术升级。他们在提升产业地位的同时,也带动了全球相关产业的发展。

然而,欧盟国家脑子里只有制裁、谴责等字眼,从来没有勇气和能力与中国正面抗衡。如此大胆的发展,减少对中国的依赖不是傻子吗?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