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然,是专利!

 

图片

 

近期,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3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在创新领域的全球排名已从2013年的第35位上升至第11位,连续10年稳步上升,位居中等收入经济体之首。

专利作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体现,其增长速度与国家创新能力的提升速度成正比。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同步发布的报告《世界知识产权指标》中提到,目前中国的发明专利有效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一。相较于10年前,这不仅仅是数量上的巨大跨越,也意味着我国技术创新能力的巨大提升。

 

图片

 

一步一脚印,创新求发展。三十八年来,作为业内领军企业的白云化工始终立足自身和行业发展的实际需要,专注于新材料产业,以建筑密封胶与工业密封胶等领域作为核心轴线,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不断加大对科研创新的资源倾斜力度,逐步用“专利墙”打造出了BAIYUN的品牌“护城河”。

 

截至目前,白云化工累计申请专利总数已超过

430

其中发明专利270+件,占比超过60%。

 

强大的技术实力绝非一朝一夕可以练就,专注于技术创新的坚定又从何而来?今天,和我们一起从专利开始,解密白云化工!

 

NO.1
第1项专利 开行业之先河

 

1999年,国内硅酮密封胶行业蓬勃发展,胶厂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但行业内创新和知识产权意识还处于萌芽阶段,国产品牌“山寨抄袭”、“粗制滥造”的恶名甚嚣尘上。而就在这一年,白云化工提出了一项发明专利申请。这项专利成为了行业申请最早并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为当时混乱的密封胶市场打开了新的大门,引领行业知识产权建设步入全新发展阶段。

 

NO.2
孜孜不倦 勇争上游

 

2001年,随着中国加入WTO,中国企业开启了全球竞争的新篇章。在全球化进程中的白云化工进一步意识到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紧迫性,加快了核心专利技术布局的步伐。

2002年,白云化工自主设计并建成国内第一条硅酮密封胶全自动连续化生产线,被誉为“实现了国内密封胶生产方式质的飞跃”。其包含的三件发明专利相继获得授权,标志着白云化工密封胶连续化生产工艺的核心专利技术成功转化为核心竞争力,为企业的稳步发展与持续扩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与此同时,白云化工的专利技术屡获殊荣,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的表彰,累计荣获两次广东省专利优秀奖和两次中国专利优秀奖,是行业内最早斩获中国专利优秀奖的企业,也是行业内唯一一家两次获得该殊荣的企业。

 

       图片NO.3
紧抓重点 引领行业

 

2013年,由国家知识产权局起草的第一部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国家标准GB/T 29490 《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正式发布实施,但众多企业对贯标疑虑重重,观望不前。白云化工作为密封胶行业的领军企业,再一次展现了“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和作为行业龙头的责任担当,于2013年9月率先启动贯标,成为广州市第一家启动知识产权贯标的企业。

此外,为彻底贯彻知识产权体系,白云化工制定了“引领行业自主创新,打造全球领袖品牌”的知识产权方针,致力于标准化、系统化和科学化的知识产权管理,为GB/T 29490标准的贯彻推行做出了突出贡献,也为行业重视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做出了表率,向世界发起了敢于参与全球竞争的强音。

2013年底,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了第一批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白云化工赫然在列,是行业内唯一一家入选的企业。

 

图片

 

在获得该荣誉后, 白云化工“两站三中心四基地”九大技术平台基本成型。依托完善的科技平台,白云化工打造了一条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科技创新发展道路,BAIYUN的知识产权建设也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2014-2023年连续9年,专利年申请量持续攀升。截至2023年一季度,白云化工累计申请专利超过430件,其中发明专利270件,涵盖各类密封胶产品配方、工艺、设备等方面,强化知识产权全方位保护。2022年,白云化工更入选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以实打实的技术实力,为行业做出了优秀的表率。

 

图片

 

 

NO.4
布局全球 更进一步

 

深谋远虑,未雨绸缪。在立足国内的基础上,白云化工的知识产权视野逐步面向全球,助力品牌国际化进程。自2017年起,BAIYUN海外知识产权布局开始发力,有针对性地进行PCT国际专利申请和境外商标注册。

目前,白云化工累计申请了20件PCT国际专利、6件境外专利。作为全球知识产权布局的一部分,这两类专利的申请为白云化工实现“致力打造全球密封胶领袖品牌“的企业愿景添砖加瓦。

……

知识产权的布局,只是谋略,核心竞争力的提高,才是根本。目前,伴随着科技强国的东风,密封胶越来越凸显出其重要的作用,持续推进知识产权版块从数量增长阶段迈向高起点、高质量、高效益的新发展阶段,将专利转化成核心竞争力,将成为行业提升硬实力、助力新基建、打造科技强国的重中之重。

细数白云化工三十多年的知识产权发展之路,高质量发展始终是BAIYUN的主旨。在知识产权的长期布局中,白云化工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推进知识产权持续转化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赋能企业发展新力量,构建行业发展新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