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沈阳农业大学:推广秸秆综合利用推动绿色发展(图)

时间:2022-04-24 16:03:04来源:网络整理

据中国工程院院士、沉阳农业大学教授陈文富提供的统计数据,我国每年产生农林废弃物约14亿吨,其中7亿吨秸秆等主要农作物秸秆。因为生产玉米、大米和小麦。

秸秆的利用_秸秆 利用 政策_秸秆的的综合利用

这些秸秆还田不到1/3,秸秆肥料利用率不到20%秸秆的的综合利用,有20%以上的秸秆被焚烧或丢弃。秸秆焚烧会造成严重的雾霾,产生大量有毒有害气体,危害人体健康,容易引起火灾。如何充分有效地利用秸秆一直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秸秆的利用_秸秆的的综合利用_秸秆 利用 政策

秸秆综合利用存在诸多困难。一些人对秸秆的潜在价值和就地焚烧危害认识不足,一些地方政府主要靠“堵”来控制秸秆焚烧。群众“烧”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绿色治理成本太高,相关农机价格高,运行费用高,效益不明显。很多农户不忍心,市场难开。此外,当前秸秆利用产业链较短,产品附加值低,社会资本投资秸秆开发利用的积极性不高。

秸秆的利用_秸秆 利用 政策_秸秆的的综合利用

因此,应建立新型生态农业产业体系,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促进绿色发展。可以由农业农村相关部门牵头,会同发展改革、财政、农机、畜牧、科技、环保等部门,围绕“秸秆“五化”,把当地的作物布局和秸秆生产相结合。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中长期规划,确定秸秆多种用途利用项目,合理布局饲料基地和还田区秸秆的的综合利用,规划支持示范基地建设,

秸秆的的综合利用_秸秆的利用_秸秆 利用 政策

大力支持和推广秸秆生物质能源。要抓住国家发改委等15部委在全国推广车用乙醇汽油的契机,积极支持车用乙醇和沼气、生物质发电等生物质能源建设。以促进能源利用为重点,建议加大小型燃煤锅炉淘汰改造力度,在医院、学校、大中型企业等热能消耗大的地区推广生物质燃料。为秸秆利用提供出口。

秸秆 利用 政策_秸秆的的综合利用_秸秆的利用

加大税收和价格政策支持力度,将秸秆采摘、打包、切割、粉碎、压块等初级加工用电纳入农业生产电价政策范围,认真落实秸秆综合利用企业相关税收政策。加强部门政策扶持,发展改革、农业、国土、环保等部门要研究制定秸秆综合利用企业扶持政策。特别是要落实秸秆综合利用的支持政策,如秸秆禁烧、机械化还田、能源利用等。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