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1.页岩气资源潜力和勘探开发的基本趋势(组图)

时间:2022-06-21 16:03:50来源:网络整理

摘要:世界经济发展对油气等能源的需求不断增加,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开发将受到人们的关注。本文分析了国内外页岩气的发展现状。尽管中国页岩气资源相当丰富,但开发基本处于起步阶段。由于页岩气藏渗透率低,开采难度大,需要借鉴国外先进技术,开发出一套适合我国页岩气藏的钻采技术。的发展。

关键词:页岩气 非常规资源 储层渗透率

一、简介

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对油气需求的增加,常规油气资源无法满足这一需求的快速增长。人们将目光投向了一些非常规油气资源:煤层气、页岩气等。世界部分地区非常规油气资源储量巨大、分布集中,开发技术日益提高。相信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将成为未来世界油气开发的重要方向。

页岩气是指聚集在深色页岩或高碳页岩中,主要以吸附或游离状态存在的天然气。在页岩气藏中,天然气不仅存在于页岩中,还存在于层间粉砂岩、粉砂质泥岩、泥质粉砂岩和砂岩地层中。页岩气作为一种非常规能源,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世界页岩气资源非常丰富,但尚未得到广泛的勘探和开发。根本原因是致密页岩渗透率普遍偏低。但近年来,页岩气开采已成为全球资源开发的热点。由于页岩气的赋存、运移和开采机理与普通天然气有很大不同,在勘探开发技术上也与普通天然气有很大不同。

二、国内外页岩气开发利用

1.世界页岩气资源潜力及勘探开发基本趋势

据预测,全球页岩气资源量456万亿立方米,主要分布在北美、中亚和中国、中东和北非、拉丁美洲、前苏联等地区,相当于常规天然气。其潜力甚至可能比传统天然气大得多。世界页岩气资源的研究、勘探和开发最早始于美国。 1821年,美国东部钻探第一口页岩气井,进入规模化生产阶段。 1970年代,页岩气勘探开发区域向美国中西部扩展。 1990年代,在政策、价格、开发技术进步等因素的推动下,页岩气开发成为重要的勘探开发领域和目标。据预测,美国页岩气资源量超过28万亿立方米,2009年美国页岩气产量接近1000亿立方米,超过我国常规天然气年产量。页岩气的快速勘探开发使美国天然气储量增加了40%,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不断提高和广泛应用。同时,强化井网部署使页岩气采收率提高了20%,年产量快速上升。

目前,除美国和加拿大外,澳大利亚、德国、法国、瑞典、波兰等国家也开始了页岩气的研究、勘探和开发。近年来中国页岩气利用现状,随着社会对清洁能源需求的不断扩大,天然气价格的不断上涨,人们对页岩气地质认识的不断提高,水平井和压裂技术的不断提高,页岩气的勘探开发正在从北美扩展到世界。页岩气已成为非常规天然气中的一支生力军,已成为全球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新亮点,并正在逐步向全方位转型发展。由此引发的上游石油产业革命必将重塑世界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新格局。加快页岩气资源勘探开发已成为世界主要页岩气资源国家和地区的共同选择。在国外开发页岩气的主要能源公司包括斯伦贝谢、必和必拓、埃克森美孚、康菲石油、壳牌、英国石油和奥地利的 OMV。

2.中国页岩气资源现状及开发利用

我国和美国在页岩气地质条件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页岩气富集地质条件优越,具有与美国大致相当的页岩气资源前景和开发潜力。目前,我国页岩气资源勘查勘探开发仍处于探索初期,潜力尚未得到全面评估。据专家测算,我国页岩气可采资源量约为26万亿立方米,与美国大致相当。从现有资料来看,页岩气除四川、鄂尔多斯、渤海湾、松辽、江汉、吐哈、塔里木、准噶尔等油气盆地外,还广泛分布于海相页岩地层、海陆交互相中。页岩地层和陆相煤系地层也有分布。

我国页岩地层在各个地质历史时期都发育良好。我国海洋沉积物广泛,分布面积达300万平方公里,海陆互动沉积物超过200万平方公里,陆基海洋沉积物约280万平方公里。页岩分布于南、北、西北、青藏等广大地区,包括古生界有机质含量高的海相页岩和海陆相页岩,以及有机质含量丰富的中、新生代陆相页岩。在油气、煤炭勘探乃至固体矿产勘探中,在油气盆地和盆地外的沉积地层中发现了许多页岩气显示。我国和美国在页岩气地质条件上有很多相似之处。页岩气富集地质条件优越,页岩气资源前景和开发潜力与美国大致相当。川南、川东、重庆东南、黔北、鄂西等上扬子地区是我国主要的页岩气远景区之一。以四川盆地为例,目前仅评价了寒武系和志留系两套页岩。天然气资源量相当于盆地常规天然气资源量的1.5—2.5倍。我国页岩气资源勘探开发前景很好,有加快勘探开发的资源基础。到2020年,我国页岩气资源战略勘查和勘探开发的战略目标是在全国选择50~80个有利目标区和20~30个勘探开发区,页岩气可采储量将达到页岩气产量稳步增长,达到 1 万亿立方米,页岩气产量快速增长,达到常规天然气产量的 5% 至 12%。页岩气已成为我国重要的清洁能源。实现全国页岩气资源战略勘查和勘探开发工作的规范化,形成战略勘查与勘探开发良性互动机制。在中国,中石油和中石化已经进入页岩气市场。 2010年,中石化勘探南方分公司成立页岩气勘查项目部,中石油川庆物探部成功打响页岩气测量首战,标志着两大石油公司全面推进页岩气勘探。

三、页岩气研究前景

由于天然气价格不断上涨,人们对页岩气的地质认识不断提高。目前,页岩气勘探开发正从北美向全球拓展,加快了页岩气资源的勘探开发,已成为世界页岩气资源大国。和地区的共同选择。每个盆地和沉积单元都有自己的特点和挑战。页岩气是一种低渗透储层,需要创新和先进技术的应用。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快速发展,页岩气必将重塑世界。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新格局。国外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先进,经验丰富。我国应加强对外合作中国页岩气利用现状,学习其先进技术,减少资金投入,最终加快我国页岩气资源开发步伐。

参考资料:

[1]张金川,薛慧。浅谈我国非常规天然气勘探[J]天然气工业,2006

[2]Navigant Consulting Inc1北美天然气供应评估[R].Chicago: Navigant Consulting Inc, 2008

[3]孙艳丽。页岩气开发[J].中国石油, 2008

[4] 孙超,朱晓敏,陈静,等。页岩气与盆地深部气聚集的相似性和相关性[J].油气地质与采收,2007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