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16年10月26日乙苯共氧化法生产环氧丙烷

时间:2022-04-24 17:56:48来源:网络整理

乙苯共氧化(PO/SM)

简介:乙苯共氧化自1969年工业化以来,在世界范围内发展迅速。目前,乙苯共氧化生产PO的技术为Shell、美国Lyondell Basell、西班牙Respol等公司掌握。

工艺:乙苯共氧化法以乙苯和丙烯为原料生产PO,联产苯乙烯(SM)。乙苯在氧化反应器中与空气中的氧气反应生成过氧化乙苯和甲基苯甲醇;浓缩后,过氧化乙苯在催化剂作用下与丙烯反应生成PO和甲基苯甲醇,甲基苯甲醇。苄醇在催化剂作用下反应生成SM。

乙苯共氧化生产环氧丙烷示意图/图片来源:CNKI

异丁烷共氧化 (PO/MTBE)

简介:异丁烷共氧化法由美国ARCO公司于1967年开发,目前异丁烷共氧化法生产PO技术为美国Lyondell Basell和Huntsman公司掌握。

工艺:以丙烯和异丁烷为原料生产PO,联产叔丁醇(TBA)或甲基叔丁基醚(MTBE)。异丁烷与纯氧反应生成过氧化叔丁基和 TBA。浓缩后过氧化叔丁基与丙烯反应生成PO和TBA,TBA与甲醇反应生成MTBE。

异丁烷共氧化制环氧丙烷示意图/图片来源:CNKI

异丙苯过氧化氢 (CHP)

简介:异丙苯氧化法由日本住友化学公司开发,该技术已在日本住友化学千叶钢铁厂和沙特阿拉伯拉比格石化厂实现工业化应用。

工艺:异丙苯氧化法以异丙苯为载体,经空气氧化反应生成异丙苯过氧化氢(CHP)。 CHP浓缩后,在固定床反应器中,采用专有催化剂与丙烯反应生成PO和液相二甲基苯甲醇,二甲基苯甲醇加氢生成异丙苯循环使用;大致可分为4个操作:异丙苯氧化、丙烯环氧化、脱除有机酸和副产物醇经脱水加氢返回异丙苯。

异丙苯氧化生产环氧丙烷示意图/图片来源:CNKI

过氧化氢(HPPO)

简介:目前,陶氏/巴斯夫和德固赛/UhdeF开发的HPPO工艺技术最为成熟和产业化。直到2014年打破国际寡头垄断氯醇法制环氧丙烷,中石化湖南长岭自主研发的HPPO项目(10万吨)建成投产氯醇法制环氧丙烷,吉林神华自主研发的HPPO项目(30万吨)也投产。

工艺流程:过氧化氢氧化(HPPO)以TS-1为催化剂,过氧化氢为氧化剂,甲醇为溶剂,丙烯在中温低压液相条件下直接氧化为PO。

双氧水法生产环氧丙烷示意图/图片来源:CNKI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