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氧化丙烯、甲基环氧乙烷共氧化法的工艺原理及应用

时间:2022-04-24 17:57:31来源:网络整理

又称环氧丙烷、甲基环氧乙烷,是仅次于聚丙烯和丙烯腈的第三大丙烯衍生物;

也是重要的基础有机化工原料,主要用于生产聚醚多元醇,其次是生产丙二醇;

PO衍生物有近百种,是精细化工产品的重要原料,广泛应用于汽车、建筑、化妆品等行业。

目前国外工业化生产PO的方法有:氯醇法、共氧化法和双氧水直接氧化法。

丙烯合成1氯2 3溴丙烷_氯醇法制环氧丙烷_2-氯-2-甲基丙烷

1、氯醇法

氯醇法工艺原理:以丙烯和氯气为原料,先氯醇反应生成氯醇,然后氯醇皂化生成环氧丙烷,静置后得到环氧丙烷产品。

氯醇法技术成熟,丙烯转化率高,投资成本和产品成本低。但其缺点也很明显:除了环氧丙烷纯度低外,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三废”和次氯酸对设备的腐蚀等问题也需要改进和解决。目前,我国已将氯醇法生产环氧丙烷列入限制类,并明确提出淘汰此类技术路线。目前国内氯醇法环氧丙烷总产能约为150万吨。截至2020年底,环氧丙烷总产能约335万吨。

氯醇法制环氧丙烷_丙烯合成1氯2 3溴丙烷_2-氯-2-甲基丙烷

2、共氧化

共氧化法根据原料不同可分为乙苯共氧化法(PO/SM)和异丁烷共氧化法(PO/TBA)。除PO外,联产苯乙烯和叔丁醇。

在环氧丙烷的共氧化生产中,它只是一个产量较少的联产,每吨环氧丙烷要联产2.2-2.5吨苯乙烯或< @2. 3吨叔丁醇,原料来源和产品销售相互制约。只有与环氧丙烷及其副产品的市场需求相匹配,才能显示出该工艺的优势。比较适合大型炼化一体化企业的生产,设备容量不宜过小。

共氧化法的应用大大减少了废渣和废水的产生,副产品的销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成本。但值得注意的是,共氧化过程通常复杂,投资成本高,利润往往受到副产品市场的制约。2020年底国内共氧化法占比约33%,约110万吨。其中,po/mtbe产能占比约15%;po/sm产能约占18%。

3、直接氧化

双氧水直接氧化的基本生产原理是在相对温和的条件下,丙烯和双氧水(H2O2)在甲醇/水混合物中,使用特殊的钛硅催化剂(TS-1)@ >固定床反应器中直接氧化反应的工艺,这也是国内唯一允许产品出口的生产工艺。

2-氯-2-甲基丙烷_丙烯合成1氯2 3溴丙烷_氯醇法制环氧丙烷

2020年底,国内共氧化hppo产能占比约12%,约40万吨。

以上三种环氧丙烷制备工艺各有优缺点氯醇法制环氧丙烷,如上图所示:

未来三年三种环氧丙烷工艺产能预测:

2-氯-2-甲基丙烷_丙烯合成1氯2 3溴丙烷_氯醇法制环氧丙烷

计划总产能将达到554.50,000吨。基本上都是共氧化或直接氧化。

也就是说,即使考虑完全淘汰氯醇法,23年后环氧丙烷的理论产能将达到780万吨氯醇法制环氧丙烷,其中po/sm314.8万吨;po/mtbe70.@ >25万吨(滨化仅新增20万吨);hpo290.@>20,000 吨。我国PO可能从净进口国转变为净出口国,国内产能明显过剩。

不是看空帖,只是普及细分产品行业的现状。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