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在光敏聚合物中存储秘密信息

时间:2021-12-09 19:58:05来源:

来自CNRS和Aix-Marseille大学的科学家最近展示了有价值的光敏大分子:当暴露于适当波长的光时,它们可以被转化,从而改变,消除或解码它们所包含的分子信息。这项研究的结果于2019年9月4日在《自然通讯》上发表。

DNA是携带遗传信息的长化学序列。受此生物系统的启发,近年来,许多研究团队一直在探索如何在合成大分子(也称为聚合物)中存储和解码信息。

光揭示的秘密分子信息的示意图。

在这一领域的飞跃发展中,查尔斯·萨德隆研究所(CNRS)和基米化学研究所(CNRS /艾克斯·马赛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了光敏聚合物,其中的光可以改变分子级存储的信息。这项工作已显示出三种类型的信息更改:揭示,更改和删除消息。

这些法国科学家表明,某些聚合物的作用就像看不见的墨水:当暴露在适当的波长下时,它们的单体会发生转化,序列变得清晰易读。该消息仅在使用正确的光源的情况下才会出现。这是存储在分子上的秘密信息的第一个例子。这项研究还表明,被光改变的单体可用于擦除或改变某些聚合物中包含的信息。例如,化学家通过将聚合物Cu上书写的铜的化学符号更改为金Au的化学符号来“将铜转化为金”。

聚合物是通过质谱“读取”的,质谱是许多分析实验室中常规使用的技术。现在,参与这项最新工作的团队希望通过探索如何使用光来控制聚合物的物理特性(除了信息存储和解码之外的其他应用,例如新材料的设计)来继续进行研究。

###

参考:Niklas FelixKönig,Abdelaziz Al Ouahabi,Laurence Oswald,Roza Szweda,Laurence Charles和Jean-FrançoisLutz撰写的“可照片编辑的高分子信息”,Nature Communications,2019年9月4日。DOI:10.1038 / s41467-019-11566-2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