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不要迷恋高科技洗碗机

时间:2021-05-02 20:02:46来源:

洗农药残留?不要对这些所谓的高科技蔬菜清洗机过于迷信。

近年来,当果蔬中的农药残留超过标准时,经常会出现报纸,这使人们担心食品安全,同时,也促进了去除果蔬中农业残留物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以臭氧,超声波,等离子和其他高科技为旗帜的洗碗机应运而生,并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但是,尽管这些高科技产品畅销,但有些人对此表示怀疑。这些洗衣机真的能有效去除农药残留吗?他们去除农药残留物的原则是什么?在去除农业残留物的过程中,水果和蔬菜的营养成分会被破坏吗?为此,记者采访了相关领域的专家。

记者查询发现,市场上的洗碗机主要分为三种:等离子消毒器,臭氧清洗器和超声波清洗器。据说,这些洗衣机的成本近千元,不仅可以去除农业残留物,杀真菌剂,激素和营养素,还可以去除海鲜和水产品中的生长激素,瘦肉浓缩物,钩虫病毒和抗生素残留物。然而,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很难判断洗碗机是否真正安全有效。

“我怀疑这种设备清除农业残留物的功能。从目前的科学证据来看,我认为果蔬清洁剂和果蔬消毒剂不是有效的设备。尽管它们可能在某些特定情况下发挥作用,但它们通常没有很大的价值。”科学松鼠学会的成员Yun五新博士告诉《科技日报》,清洗机和消毒器都没有回答原则上去除和降解农业残留物的关键问题。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也持类似观点。她说,现实中使用的农药种类很多,不同的农药在防治病虫害方面有不同的原则。因此,仅具有一种功能的消毒器就不可能“关闭所有人而不打开它”,并且所有水果和蔬菜都不可能具有有效的去除农业残留物的作用。

在各种洗碗机的广告中,制造商总是制作一堆“权威测试报告”和各种令人眼花experiments乱的实验。但是,这是利用消费者缺乏专业知识的全部技巧。例如,一些制造商声称农药的降解率可以达到相当高的水平。实际上,他们将特定的农药添加到水中以确定处理后的农药量,从而获得很高的“降解率”。实际上,该农药并不能代表水果和蔬菜上的实际农药,并且水中的农药与水果和蔬菜上的农药完全不同。同时,洗菜机市场也很混乱,企业规模各异,产品质量各有不同,商家随意夸大产品功能的现象无处不在。一些专家说,技术学校的混乱和不规范是中国洗碗机行业的普遍问题。

臭氧消毒可能是目前市场上最常见的洗碗机。实际上,臭氧是一种强氧化剂,可以破坏某些农药的结构并使它们降解。这种清洁剂对清除易氧化的农药残留具有良好的效果,但实验发现,使用臭氧清洁剂清除农药残留不仅需要较长时间,而且还需要较高的臭氧浓度。通常,家用臭氧清洁器的臭氧浓度和作用时间不符合实验标准。更重要的是,尚未评估降解后农药残留产生的小分子物质的危害,这些物质的风险可能高于农药残留。同时,由于农药种类繁多,臭氧不一定能有效消除所有农药残留。商人宣传只针对某些特定情况。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臭氧委员会主任王世文也表示,臭氧净化器的原理是利用臭氧分解农药成分,其效果与臭氧的浓度和质量密切相关。实验表明,在30分钟内4 mg / l臭氧对有机磷农药的去除率为60%-70%,这需要大型臭氧仪器而不是家用洗衣机。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臭氧清洁器的气体产量有限并且溶解在水中的臭氧的转化率较低。臭氧的一般浓度仅为0.1 mg / l-0.2 mg / l,可以想象其对农药的分解作用。通常,最好去除水果和蔬菜表面的10-20%的农业残留物。此外,臭氧处理可能会影响某些多叶蔬菜的营养成分。中山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臭氧处理后小白菜中维生素C的总损失量接近30%。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