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抗氧化剂食品在增加,硫氨酸在增加

时间:2021-05-03 16:02:15来源:

科学研究已经证实,诸如衰老和癌症之类的各种疾病的发生与体内过量自由基的产生有关。自由基是人类活动过程中产生的一类活性分子,具有调节信号在细胞之间的传输和细胞生长以及抑制病毒和细菌的功能。但是,如果人体中积累过多的自由基,则会对人体产生不利影响,导致蛋白质和核酸变性,对细胞,组织和器官造成损害,并诱发各种疾病。因此,如何去除体内过多的自由基已成为当前健康研究的热点。

人体是一个微观的生态系统,它也具有自己的自由基调控系统。人体中存在酶(超氧化物歧化酶,过氧化物酶)和非酶(维生素E,维生素D,谷胱甘肽)和其他抗氧化剂成分,可以与体内的自由基形成平衡。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对诸如饮食等外部环境的不断刺激,体内的自由基会显着增加,从而破坏了维持健康所需的平衡。人体中的抗氧化剂成分会随着氧化应激的发生而减少,外源性补充抗氧化剂成分成为重建平衡的重要途径。

天然抗氧化剂引起关注

植物是抗氧化剂的天然宝库。植物通常包含十二种甚至数十种抗氧化剂,例如多酚,类黄酮,维生素和硒。由于植物中天然存在抗氧化剂,因此这些物质也称为天然抗氧化剂。由于它们的天然和安全特性,它们在“天然”时代引起了很多关注,并已用于食品,化妆品和药品。它在其他领域的新产品开发中占有重要地位。

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抗氧化剂的使用也有所不同。在食品加工中,人们通常使用合成抗氧化剂,例如BHT,BHA,TBHQ等,具有出色的抗氧化作用和良好的稳定性。在功能性食品领域,通常使用天然来源,提取物是常见形式。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的要求不断提高,对天然来源的抗氧化剂的需求已渗透到各个方面。即使是容易影响性能的食品加工领域也正在向天然抗氧化剂过渡。但是,天然抗氧化剂的稳定性差的问题一直限制了该应用的广泛应用。

稳定的麦角硫氨酸

麦角硫因于1909年首次在麦角真菌中被发现,然后在动植物组织中也被发现,特别是在蘑菇和其他真菌中。麦角硫氨酸是人体中的天然抗氧化剂,可以保护人体细胞,是人体中重要的活性物质。

没有证据表明人体可以自发合成麦角硫酮,但它存在于某些组织和器官中,它负责抗氧化,清除自由基,防止紫外线辐射损害,调节细胞中的氧化还原反应并参与其中。在细胞中的各种生理功能,例如能量调节和细胞生理保护剂,表明饮食对补充麦角硫因具有重要意义。

麦角硫氨酸对人体有多种作用,但其抗氧化作用是最值得研究的。麦角硫醇的抗氧化活性相当于维生素C和谷胱甘肽,远低于白藜芦醇和虾青素等天然成分,但其​​稳定性远高于其他天然抗氧化剂。麦角硫氨酸可以在人体的酸碱和强碱性环境中保持良好的稳定性,不容易自发氧化,并且可以最大程度地参与人体的代谢循环。从综合功效的角度来看,它不亚于抗氧化剂成分,如虾青素,具有更出色的抗氧化性能。

此外,麦角硫因对细胞具有更持久的保护作用。它不仅可以有效去除-OH,还可以螯合强力的铁离子和铜离子,防止过氧化氢在铁或铜离子的作用下生成-OH,并抑制依赖于铜离子的氧合血红蛋白氧化。麦角硫因也是一种强大的次氯酸清除剂,可以保α护1种抗蛋白酶抑制剂(ApI)免受次氯酸引起的失活。

化妆品的成熟应用

麦角硫氨酸的抗氧化作用可以在皮肤表面形成保护性屏障,减少对皮肤外部环境的刺激,同时可以增强皮肤细胞的抗损伤能力,减少紫外线的辐射损伤会吸收紫外线。此外,麦角硫因可以减少蛋白质的糖基化,保持皮肤弹性,并具有美白和弹性作用。当与其他抗氧化剂作用结合时,它也可以起到协同作用。

麦角硫氨酸是人体固有的组成部分,因此,无论以何种形式补充,只要在适当的限度内,它都不会对人体产生副作用。早在2013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发布了批准使用的化妆品原料名称清单,其中含有硫氨酸,在化妆品领域添加硫氨酸已成为一种“时尚”。

紧随食品补充剂

食品补充剂是天然抗氧化剂的核心应用,硫氨酸在食品工业中的应用正在逐渐普及。2017年7月13日,欧盟委员会发布了(EU)第2017/1281号法规,授权在市场上引入L-麦角硫氨酸作为新的食品成分,限制了其在婴儿和孕妇中的使用。同年11月13日,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发布了有关L-麦角硫氨酸作为婴儿,孕妇和母乳喂养妇女饮食的新资源食品的安全评估报告。该报告指出,对于婴儿和哺乳期妇女,2.82mg /(Kg.bw),儿童3.39mg /(kg.bw),1.31mg /(kg.bw)是安全的。即使原始评估中确定的每日摄入量为800mg /(kg.bw),也没有明显的损害。2019年8月,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确定在“预期使用条件”下通常认为硫氨酸是安全的(GRAS)。

随着消费者需求的不断升级,消费者对产品的关注度逐渐提高,从仅关注品牌和功能,到关注成分和含量,再到特定效果,产品一直关注于消费者需求。抗氧化剂是功能性食品中最受欢迎的功能之一。具有高稳定性和出色实用性的产品更可能会受到市场青睐。作为“新的”功能成分,麦角硫因肯定会在抗氧化剂领域有所作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